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观古鉴今,薪火相传 | 第六届“港澳学子读史知行计划”研习营开展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0-20 18:10 阅读量:

为促进港澳学子与内地大学生互知互鉴,在实践中强化对于祖国共同历史、文化与血脉的感知和理解,第六届港澳学子读史知行计划研习营先后在人大校园、国家博物馆、天安门、故宫、颐和园组织了游历考察活动。

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脚踩的地都是历史。萦绕于校园各处的朗朗书声,博物馆中每一件文物隐透出的厚重生命力都显示出中华民族永恒绚丽的文化张力,成为了研习营学员珍藏于心的独家回忆。

第一站 人大校园考察

10月16日开营仪式顺利结束后,港澳学员们在人大学子的引领下考察了校园。在讲解员廖丹的指引下,营员们观一勺池、百家廊簇拥的葱郁树木,听教二草坪萦绕的欢声笑语,悟“求是石”、“明德楼”背后明德博学,求是笃行的人大精神底色。

第二站 国家博物馆考察

10月17日学员们集体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考察。在国家博物馆中,大家考察了中央大厅、“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复兴之路”主题展览、中国古代服饰展等。古人类头骨、子龙鼎、四羊方尊、金缕玉衣、唐三彩等绚丽多彩的文物展现了高度发达的古代中国文明,引起学员们的连连赞叹与热烈讨论。鸦片战争的刻苦铭心、新中国建立的艰苦卓绝、新时代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不移都使学员们深入体悟与思考。



通过此次考察,学员们对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地区的青年学子,都应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将百年来无数革命者之志、建设者之功,融入青年人未来的奋斗蓝图之中。


第三站 天安门考察

10月19日上午,港澳知行计划全体学员在研会同学的带领下,乘地铁前往天安门广场考察。

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宏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璀璨夺目的“祝福祖国”花篮、气势磅礴的人民大会堂一次次燃起了学员们的热情。在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浴血奋争的历史以及新中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全国各地游客同庆这盛世中华。




第四站 故宫考察

10月19日中午,在考察完天安门广场后,全体学员热情不减分毫,继续前往故宫博物院。午时的故宫依旧人流攒动,全体学员先在入口处合影留念,紧接着分成两列排队有序入场。

跨过金水桥便是太和殿,一幅壮美画卷铺展开来。金瓦红墙交相辉映,宫廷殿宇威严耸立,飞檐斗拱高低错落,美轮美奂的紫禁城令同学们叹为观止。从御花园到东西六宫,独特的建筑和精美的展品纷纷引起学员们拍照留念。从文房四宝、茶具瓷器到故宫雪糕、盲盒,故宫丰富的文创产品更是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第五站 颐和园考察

10月20日下午,为了切身感受中国古典园林之美,全体研习营学员前往颐和园进行考察。



颐和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其前身为“清漪园”,建于乾隆年间。园内山水辉映,清幽典雅,雕梁画栋,以佛香阁、德辉殿、排云殿、排云门、云辉玉宇坊一线为中轴。大家依次考察了文昌院、仁寿殿、德和园戏楼、长廊等。面对学员们的不时发问,讲解员也给予了细致生动的回答,让大家对这座古典园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大家登顶佛香阁,在高处俯瞰昆明湖,“一湖三仙山”,山水交相成趣,湖面船只穿行,桥上游人如织。



“行而不辍,履覆致远”。至此,第六届“港澳学子读史知行计划”研习营的出行游学活动落下帷幕。在本次游学活动中,港澳研习营的学子们不仅真正体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学习乐趣,更在实践过程中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与快乐。不辞青山,与君共读,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