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观古鉴今,薪火相传 | 杨祥银老师受邀为港澳学子开设《全球微观史的理论与实践:以韦廉士大医生红色补丸的全球之旅为例》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0-18 18:10 阅读量:

10月18日下午,第六届“港澳学子读史知行计划”研习营在人文楼300会议室举行了第三场专题讲座,由历史学院的杨祥银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全球微观史的理论与实践:以韦廉士大医生红色补丸的全球之旅为例》。

讲座伊始,杨老师向学员分享了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博期间的学习经历并建议同学们以全球视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杨老师强调,历史正是在当下被唤醒,我们的历史研究并不是要与现实脱节,而应该在现实中受到启发,在历史追溯中寻找可以被研究的种种现象。杨老师以韦廉士红色补丸的全球之旅为例,讲述了韦廉士红色补丸的来源、它在宣传时采用的故事式广告以及它在全球的公司分布。由此来向学员们展示微观事物所能反映的宏观价值,它的跨国流动也恰是全球性的一种体现。

接着,杨老师讲授了全球微观史的相关理论以及代表书籍,并强调了代入感与以小见大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杨老师指出,进行历史研究应当有一种代入感,感受历史遗留中的时间感与空间感,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研究进一步展开。数据库的发展为研究者在资料搜集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这也为全球化研究带来了挑战,与全球有关的资料难以穷尽,如何寻找一个可切入的微观话题就成为当今研究者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历史学家会不会受到AI挑战在以及如何在以小见大的研究中避免研究范围越来越狭窄这两个问题,杨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杨老师认为AI的核心还是在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分析,很难产生真正原创的东西,尽管它会带来一种危机感,但研究者也不应过分悲观,而是在当下利用好智能时代带来的优势。同时研究者应当在不断的积累与实践中发现真正有价值的题目,并在多角度中利用跨学科知识进行研究。


最后,第六届“港澳学子读史知行计划”研习营的罗老师代表学员们向杨老师送上手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