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2023级学生骨干培训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0-28 18:10 阅读量:

2023年10月28日,历史学院2023级学生骨干培训交流会在人文楼顺利召开。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分团委常务副书记王晨郁、院学生会、研究生会、2023级各班级骨干成员参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咨询师袁萌老师、2022级硕士1班党支部书记陈家佑、2022级历史政治实验班2022-2023学年班长唐培严、2022级硕士1班班长胡三强、2021级博士班2022-2023学年班长姜海若分享党团班级工作经验。会议由王晨郁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咨询师袁萌老师为班团骨干们分享了心理辅导经验,为各位新生班委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培训。袁梦老师介绍了情绪价值的作用和保护隐私的相对性,强调要将生命放在一切隐私之上。他指出,班委成员要在照顾好自己身心健康的基础上,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的指明灯、引航灯,并鼓励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心理建设工作。

接着,白洁老师强调了班委作为学生与学院之间交流联络的重要桥梁,在舆情预防管理、师生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为骨干们分享了网络舆情应对经验,要求班委根据事情严重程度进行分级响应,实现及时管理。

随后,历史学院党班团优秀骨干代表先后向2023级新生班班委及支委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2022级硕士1班党支部书记陈家佑提出要在日常工作职责范围内先求稳,再出彩;要注重平级关系,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党支部团日活动,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支部建设,从思想建设、支部大会和活动等方面入手,熟悉工作、同事与同学;轮流分配好工作,进而做好党支部工作。

2022级硕士1班班长胡三强指出活动建设在班团建设中的重要性。在组织过程中要遵循融合、创新和联合这三个原则,充分利用院内外的师资力量,积极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并鼓励班委根据学院党班团一体化建设开展工作。

2021级博士班长蒋海若对班级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提出,班干部们要放正自己的位置,坚持服务者的身份自觉;班长应该建立班级日志,记录日常工作并加强对班级同学的了解,组织各项分享活动,进行学术交流;蒋海若同学认为活动组织应当注意强度适宜。

2022级HP实验班班长唐培严分享到要坚持以公开公正为原则,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团结为方式,以进取为目标,积极参与班级、团结班级、共享班级和热爱班级。

最后,历史学院本科学生会执行主席宋思逸向骨干们介绍了“学生组织·班团组织”连接机制。他认为班级班委和支委的活动有所不同,但二者角色上的叠合更有利于协同开展各项活动,要努力打散班级抱团的现象。

最后,会议现场组织各班委、支委成员进行了党务常识、学生工作知识小测试,并分别为测试前三名同学颁发了奖品。

培训交流结束后,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与会学生骨干对嘉宾们干货满满的分享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各位新生班委及支委通过一次知识测试,加强了对班委和党务知识等工作基础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学生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坚持提高学生骨干服务水平,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