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研究生会第十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历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4-04-21 11:04 阅读量:
    2014年4月1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二期学术沙龙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在公共教学楼2203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力图通过此次交流会使同学提前了解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和要求,规避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帮助同学们树立严谨的学术态度,为撰写出高质量学位论文做充足准备。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历史学院优秀的学位论文撰写者和正在准备学位论文的优秀学生,他们其中有人是“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有人是多次发表文章的论文写作高手,具备丰富的写作经验,他们的专业研究覆盖历史文献学、考古学、中国近代史以及中国古代史各个领域。
    
    13级博士项旋首先展示了几篇模范论文,使大家对规范的学位论文格式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然后分别从硕士学位论文的特点以及写作步骤等方面与大家分享经验。他指出,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具有内容上的学术性,立论上的创新性以及版式上的规范性三个特点;同时针对论文写作,他也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选题、材料收集以及论文的撰写。     
    
    11级硕士朱宽补充道,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课程是规范我们论文写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必须认真对待,虚心听取导师建议,并将论文选题与自己未来研究方向甚至工作相结合;11级硕士马幸子对此表示赞成,并指出我们可以借助自己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研究,占据更多史料是论文写作成功的关键;11级硕士张一驰则着重介绍了计算机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并将这些技术手段贯穿于知识搜索、想法收集、文献整理、系统表达等所有的论文写作环节,并为我们推荐了许多可用的软件和网站。他们的建议各有侧重,令现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最后,学术部工作人员组织了现场抽奖,有三位同学成为幸运观众,获得《学术论文写作手册》等相关书籍。至此,历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二期学术沙龙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