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读史达人”复赛举行 十位达人剑指“达人”之巅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5-13 11:05 阅读量:
     万卷空怀,且道古今故事;经纶满腹,皆为春秋文章。5月10日下午2时,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历史学院、中国下一代青年教育基金会青年创业基金主办,“读史达人”大赛组委会承办的首届“读史达人”大赛复赛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经历初赛“百题试炼”的四十名选手昂首齐聚,竞逐决赛“英雄帖”  经过选择题、判断题、“书香对联”、“我说经典”四个环节的“沉着应答”与“妙语连珠”,来自经济学院的田思远、邱烈坤等十位“读史达人”成功晋级,跻身决赛,剑指“达人之巅”!历史学院丁超老师、高波老师、国学院李萌昀老师担任评委,出席比赛。 

 
    比赛首先在看似波澜不惊的选择题环节中进行。尽管选手题板上的答案仅有寥寥数笔,但其涵括的思维过程难以估量。《史记》、《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古今流转,《史通》、《旧制度与大革命》中外贯通,史实的调用、思维的扭转,为后面的比赛环节进行了充分的预热。

 
    判断题虽以“对错辨英雄”,但过程亦饶有兴味,既有正确指出“史才三长”后的掌声雷动,也有失误于“停滞”与“迟滞”之别的遗憾慨叹,题目的难易分野、答案的锱铢必较为比赛过程增添了少许的波澜,高波老师更是笑评:“做题不易,出题更难。” “书香对联”环节无疑最为趣味横生,选手们引经据典,推敲应对,满怀才情令人赞叹。31号选手胡鹏程同学以“西子湖旁,雷锋塔下,断桥残荷丛中”巧对“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垂柳深处”,意境喜人;19号选手程任豪同学用“千年十四帝,铸就兴亡故事、开朝霸业,风发意气,皆寄于春水东流”妙答“一部廿四史,演成古今传奇、英雄事业,儿女情怀,都付与红牙檀板”,豪情显现。李萌昀老师充分肯定了“高唱大江东去”、“低吟晓风残月”的各式意境,希望选手们对联时注意上平下仄的音韵协调,但选手们“七步成诗”的急才更是令高波老师感叹“后生可畏”。

    在“我说经典”环节,经过前三个环节残酷淘汰,余下的二十名选手愈战愈勇!18号选手吴世燊同学以其雄辩的口才、清晰的条理以及对《史记》的独到见解,博得诸位老师的青睐,豪取全场最高分!其他选手也不遑多让,他们的理性陈词将比赛一步步推向高潮的同时,也悄然为此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十位“读史达人”脱颖而出,获颁英雄帖,成功晋级决赛!
 

 
    此次比赛给予了选手们展现自己读史成果与才学才情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阐发所思,畅言所想,对所读经典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感悟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