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历史的星空”新生引航专业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22:11 阅读量:

11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的星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举行,本次讲座由韩建业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及其长存之道”。本次讲座作为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的组成部分,也是面向社会各界公开的一场理论学习课,河北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多家单位师生在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联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常务副书记刘洪昌受邀参加。讲座由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韩建业教授围绕中华文明的起源,中华文明的形成,早期中国与古史传说和早期中华文明的模式、特征和基因四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研究的成果与思考。韩建业教授指出,中国的传统文明更加强调内在,指的是个人在道德修养,社会在礼仪制度方面达到的高度。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所拥有的高度发达、长期延续的物质、精神和制度创造的综合实体。他强调,文明并非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经济,对文明起源的研究也不能和国家起源的研究划等号。

在谈论中华文化的起源的时候,韩建业教授明确指出,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必须要明确分开,而起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华文明是农业文明,早期中国的起源和形成是分两步走的,第一步开始于距今8000多年,伴随着文化上早期中国的萌芽,第二步开始于距今6000年左右,伴随着文化上早期中国的形成。接着,韩建业教授说明,中华文明形成于距今5100年前,有着古国文明和王国文明两个阶段,标志就是早期国家的出现,也就是地缘关系代替血缘关系以及王权的出现。在论及古史传说时,韩建业教授谈到,对古史传说不能“盲信”“盲疑”,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去追寻真相。

韩建业教授认为,中华文明的两大文化特征分别为“一元多支一体的文化结构”和“跌宕起伏的连续发展进程”。中华文明的起源模式分为 “天下文明”的总模式和 “北方模式”、“中原模式”、“东方模式”等区域子模式。早期中国的六大文化基因包括整体思维,天人合一;祖先崇拜,以人为本;追求秩序,稳定执中;有容乃大,和谐共存;勤劳坚毅,自强不息;以农为本,稳定内敛。韩建业教授还强调,“天下文明”模式,连同敬天法祖、诚信仁爱、和合大同等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连续发展至今的根本原因。

在结束讲解后,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问答,线上线下的同学们都积极提出自己在本次讲座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