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第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0-25 15:10 阅读量:
     10月23日晚6:30,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第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人文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场沙龙由中国古代史专业2011级博士 生杨辉建、世界史专业2013级博士生姜启舟进行报告,牛润珍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此次沙龙。

    此次学术沙龙主题为“地方史与地方社会研究”,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与点评嘉宾,并说明了主题意义与研究相关基本情况。随后沙龙正式开始。杨辉建的报告题目是“宋代地方志的书写:以《夷坚志》、《淳熙三山志》民间地理类书为中心”。他的报告以两段历史记忆入手,对“地方史”概念进行了概略的梳理与思考,回顾了相关学术史与学术定义,详细阐释了在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史料,并强调了田野考察的重要性。杨辉建以丰富的地方史料,从“无名之辈的历史”,到“人与物的历史”,到“基层社会的经济生活”等等深入探究,为听众详细还原了历史上基层地域社会的生态风貌。杨辉建报告完毕后,沙龙中场休息十分钟,主办方进行了一次抽奖,两名幸运者抽中了《走出区域研究:西方中国近代史论集粹》和《中国社会文化史读本》。休息归来后,姜启舟以“英国地方史刍议”为题进行了报告。大家接触的地方史多为中国地方史,初闻题目觉得比较陌生而新鲜。姜启舟即以此为入手,首先指出了英国地方史较于中国地方史,起步较晚,并介绍了传统地方史的大概情况。他说,随着历史的发展,英国各郡纷纷纂修类似与地方史的文献,并于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六十周年时形成了《维多利亚郡史》一书,此书虽为“献礼”,但却是传统近代史现代转型的代表。他还依次介绍了英国现代地方史的兴起原因、表现和特征,并穿插了具体的事例、人物描述等内容。

    二位报告人报告结束后牛润珍教授进行了点评。牛教授首先肯定了沙龙的形式,并提出了希望,鼓励大家都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交流互动。他指出,地方文献与地方区域史研究现在仍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现在的很多历史领域如环境史、风俗史等等均无法脱离地方史而发展,考察地方史才能解决很多问题。牛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尝试着从家乡的历史入手,写一部“村史”或者“社区史”,通过“写史”进而学习“研究史”。最后,沙龙还就地方史与公共史学的关系、对“地方”的不同解释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沙龙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参加者在会议室外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