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读史读经典”项目读史辅导员聘任及培训大会召开

发布者:历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4-03-05 10:03 阅读量:
     2014年3月2日晚七时,中国人民大学“读史读经典”项目读史辅导员聘任及培训大会于明德法学楼0202教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大我,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后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文书锋,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历史学院教师姜萌,党委学工部思想教育科邓晖、陈庆花,历史学院团委书记丁莉婷等出席,史学研读社骨干与全体读史辅导员参加大会接受聘任。会议由方玉萍老师主持。
                    
                                           (大会现场)
    宋大我老师首先代表学校向历史学院以及全体读史辅导员表示感谢,随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读史读经典”项目的实施背景、培养目标、实施方案。他强调了读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从校领导到各部门对“读史读经典”项目都相当重视,而各位辅导员在项目中起到的是最基层、最切实的作用,希望各位读史辅导员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同学积极性、与各班级班主任协调一致,共同促进人大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完善。
    伴着豪迈的音乐,出席的领导老师们向辅导员颁发聘书。九名读史辅导员代表全体辅导员从老师们手中接过了辅导员聘书,标志着辅导员履行职责的开始。读史辅导员代表、史学研读社社长徐聪代表大家发表感想。他说:接过聘书,代表了一份荣誉,更代表着一份责任。各位读史辅导员不再仅仅是自己,更是一名使者,将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历史的温情带向全校所有本科生。他希望大家牢记韩愈“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诲,坚持奉献与关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学院、也是为自己的发展出力。
                    
                                  (出席嘉宾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文书锋老师就辅导员业务进行了培训。他指出各位读史辅导员身份的双重性  既是辅导同学读书的班级辅导员,也是组织实践活动的史学研读社社员。他就辅导员职责所在、激励机制、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为各位初次担此重任的读史辅导员答疑解惑。
姜萌老师则从学术角度与各位辅导员分享了他读史书的经验。他以提问开头,即:为什么要学习历史?他说,学习历史,一般人都会回答鉴往知来,但在他看来,学习历史更重要的是明白人何以为人及如何更好地为人。我们读史,一为修身,二为通古今之变。读透史书,要做到知人论书、知世论书,才能正确理解史书。他期待辅导员以真心、热情与担当将这一项目做好,不要流于形式。
    刘后滨老师总结了此次大会。他感慨道,从各位老师的关注到同学们饱满的热情,让他感觉到“这只是个开始”,征途就在脚下,美好的未来等待大家去探索和创造。他将所有的寄语总结成四句话赠给所有辅导员:树立学术自信,坚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做好“读书破一卷”的精读,培养读书的兴趣。
    “既然选择了出发,哪怕风雨兼程。”方玉萍老师最后总结道。聘任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