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清史所2009级研究生赴承德考察实习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3-10-18 00:10 阅读量:
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中有关教学实践的相关规定,在历史学院和承德市文物局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下,清史研究所2009级博士、硕士两个班于2010年10月底赴承德市进行教学实习。本次实习历时两天,由丁超和李静两位老师带队。
10月30日清晨六点半,随着客车缓缓启动,大家带着喜悦、迎着晨曦出发了。三个小时后,大家顺利抵达承德,在卢祥亮和李爱军的组织下陆续入住宾馆。温暖的阳光、湛蓝的天空、舒适的宾馆让大家早已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吃过午饭,小憩片刻,大家便动身前往此次考察活动的第一站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又称热河行宫,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由山庄正门  丽正门进入,先后参观了澹泊敬诚、四知书屋、烟波致爽等宫殿。通过导游的详细讲解,大家了解了这些宫殿名称的涵义、由来及作用,体会着乾隆皇帝在此处理与蒙古、西藏关系的巧妙与谨慎,也联想起咸丰皇帝在此避难的片段以及慈禧发动辛酉政变的某些历史场景。
宫殿区参观完毕,大家兵分两路,分别沿着山区、湖区进发。山庄西北部峰峦起伏,约占避暑山庄总面积的五分之四,峰峦之上,既可在四面云山亭上俯瞰承德市区新貌,又能登山庄宫墙远眺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尤其普陀宗乘庙(俗称“小布达拉宫”),远观之下,建筑错落有致,在下午金色阳光照耀下,更显得庄严肃穆、气势磅礴。山区风光秀丽,湖区也不乏别样美景。由丁超老师率领的小分队则依次参观了仿苏州狮子林而建的文园、清代重要的藏书之所文津阁、清朝皇帝木兰秋狝前挑选骏马的地点  试马埭、玲珑秀丽的烟雨楼等处景观。
经过短短一个下午的考察参观,大家已能领略到避暑山庄的秀美与气派。
次日,大家考察的目标是外八庙。外八庙位于避暑山庄东北部,是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清朝皇帝在避暑山庄驻跸期间,蒙藏等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臣赴承德谒见皇帝,参加庆典。清廷为此在承德建造多所寺庙,为前来觐见的上层政教人物提供瞻礼、膜拜等佛事活动场所。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只参观了普宁寺。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佛事活动场所,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家跟随导游,从钟鼓楼走到碑亭,又从天王殿走到大雄宝殿。普宁寺所蕴含的藏传佛教文化特色、汉藏合璧的建筑风格、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观世音雕像以及藏传佛教寺庙中罕有的财神庙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导游热情而细致的讲解也让大家对佛教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当日下午,大家乘车顺利返京。尽管此次活动的地点远在承德,但餐饮、住宿等方面都很顺利,同学们也都尽兴而归。
此次承德教学实习,让大家感受到皇家园林的气派,领略了塞外江南的美景。走进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触摸着当年的殿阁亭榭,体味着历史的沧桑变幻,有助于我们更直观地了解清代皇家文化,更深入地理解清代治边政策,探寻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印迹。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无疑裨益良多。此次教学实习活动还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与承德市文物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清风学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