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人文所钟,民彝是用:我校获得华北五省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2-14 15:12 阅读量:

 2016年12月13日18时许,2016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五名选手凭借扎实的人文功底和卓越的表演才能,获得A组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晋级之路

10月22日、23日,中国人民大学第八届人文知识竞赛暨第二届“读史达人”大赛初赛、加试告一段落,总分前十的选手组成两支队伍代表人大参加市级比赛。10月29日,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初赛结束,我校一队夺得全市第一名,二队夺得全市第七名。按照组委会规定,初赛前十二名的队伍有资格进入最后的决赛,每所学校只能有一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我校二队自动获得二等奖,一队继续为决赛的角逐做准备。11月26日,我校代表队夺得北京市第八届人文知识竞赛总冠军,首次以A组队伍的身份代表北京赛区晋级华北五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
 

赛情回顾

决赛环节分两天完成。12月12日晚间,参赛队伍进行了古诗创作与经史策问的闭卷书面测试。12月13日下午14时,A组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天佑会堂正式拉开帷幕。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前老师、教务处刘东风老师,历史学院团委书记丁莉婷老师、团委洪文老师、夏熙雨老师到场观赛。华北五省决赛共有六支队伍参与A组的角逐,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集宁师范学院、郑州大学。现场决赛分为四个部分:知识问答、经史策问答辩、古诗创作展示、人文演绎与剧本评分。嘉宾介绍、致辞过后,各队选手依次登场并一一进行自我介绍。我校五位选手气度非凡,喊出参赛口号:人文所钟,民彝是用。

 

  


首先是知识问答环节。知识问答题为必答题,共30题,每道题10分。六支参赛队同时在答题纸或答题板作答。我校派出文史哲基本功扎实的燕昭宇、李绅和刘栋梁同学上场。知识问答环节题目涉猎广泛、形式丰富,有对中西方历史人文知识的经典基础考察,有莎翁作品的英译中、《论语》选句中译英,有以图像资料为基础的书法、绘画、地理知识的问答,更有题目要求画出周易的卦象……


我校选手答题过程中神情自若,配合默契。赛程过半,我校暂列第三;后半段,我校选手稳扎稳打,抓住机会于第29题成功反超河北大学,最终在本环节位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队员的答案往往更加完整,在正确之外,能够写出人物字号、著作别称,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广博的知识面可见一斑。有趣的是,组委会出其不意,最后一题为考察函数连续性的数学选择题,足见我们在注重人文底蕴的同时,更需要具有理科素养。
 

  
 

第二环节为经史策问答辩,由李绅、燕昭宇上场答辩。我校队伍经史策问的题目为阮籍与嵇康:独行其道的魏晋绝响;立论主要认为阮籍与嵇康在魏晋时浊流之中践行了孟子所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的强者品格和士大夫精神。评委老师评策问文章道:“文采斐然,慷慨陈情,引古据今,有功底。”面对评委老师在当代社会背景下如何以传统“和而不同,同而不和”的文化评价差异、引导世道人心的提问,他们引据经典,回答道我们自身的价值体系一方面有高度,一方面应当基于现实而非超验,对日常人伦的自信保证各种美好生活可以并行不悖。两人在场上台风大气,论述清晰,应对自如,展现出人文功底与社会关怀。

 

  


接下来是古诗创作展示,题目为“说关公”。我校派出朱家琪同学上场朗诵,顿挫有力,气宇轩昂。诗作格律规范,扣题紧密,立意高远,获得评委老师肯定,点评道:“首联有气势,尾联有味道。”

《说关公》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
汉坠金殴四海烽,无双国士起河东。
叩关寻主生死外,刮骨擒庞谈笑中。
把酒欣言华雄斩,废书泣叹麦城穷。
吴台魏阙今何在,郁郁关林沐泽风。

 

  

 

最终是精彩的“人文演绎”环节,要求选手们在八分钟之内,充分利用灯光、音乐、幻灯片,营造出最适宜的氛围,针对历史上的某一场景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演绎。我校剧本题为《汉魏春秋之星陨  圣贤与英雄的北伐绝响》,遴选蜀汉北伐为线索,以诸葛亮、魏延分别以三不朽的圆满人格和大无畏的战斗人生代表了蜀汉的圣贤和英雄,力图真实再现三分天下时期“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剧分四幕,剧情连贯,冲突鲜明,展示出人大学子对历史事件和人物深入的思考与解读;一圣贤一英雄之间,既有稳健与激进的战法、性格冲突,又有继承先帝遗命矢志北伐的战略、理想共融。魏强汉弱之势难以扭转,加之朝中主和派处处掣肘,诸葛亮、魏延、杨仪等人与时代与彼此的冲突制约了他们的历史作用,北伐随着群星陨落终成绝响。选手们对剧本的现场演绎准备充分,氛围恰当,情绪饱满,字句清晰,感染力强,获得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四个比赛环节过后,我校代表队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众望所归地获得一等奖!选手们深厚的人文素养、辛勤的付出与精心的准备使他们在华北五省市的高水平舞台上赛出了水平,展现人大学子风采,为我校再赢殊荣,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