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史见政心 | HP系列跨学科对谈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22:11 阅读量:

2022年11月23日周三下午14时30分,HP系列跨学科对谈会第一期如期举办。受疫情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胡恒副教授,历史学院张燚明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晨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吴迪老师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出席对谈会。校内学生则在立德楼1001参加本次对谈会。对谈会由国际关系学院黄晨副教授主持。

本次对谈会主要聚焦于学术著作的阅读、论文写作的选题与学术研究的方法三个主题,四位老师针对这三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不少同学陷入“怎么读书”的迷茫中。胡恒老师建议同学们按照书籍重要性对书进行分类并选择性地撰写书评。他强调学术经典要细读,而其他书籍则可选择泛读乃至翻阅目录即可。

黄晨老师紧跟着胡恒老师所提出的“分类书籍”这一方法发表建议,建议同学还可以按照培养阶段与吸收规律对文献进行分类,先阅读教材一类的导论性质的书籍,在建立起知识框架后再阅读学术专著。针对如何找好书这个问题,黄晨老师希望同学们举一反三,选择经典论文和作品中引用的文献材料。

张燚明老师则强调在阅读过程中需要带着问题意识,可以把自己即时的问题和思考记录下来,并就此寻找相关材料进行深入探究。

吴迪老师结合自己在牛津大学的求学经历,强调阅读要达到一定数量,阅读技能只有在不断的训练下才能得到提升。

针对论文写作相关的问题,胡恒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文献目录与文献综述。针对论文选题的问题,胡恒老师强调题目大小与研究意义的大小并非呈正相关,关键在于建立小问题与大问题之间的关联。

黄晨老师也强调要学会在小切口中寻找意义,鼓励我们要学会从“是什么”、“为什么”、“应该是什么”等角度去思考问题。

张燚明老师则强调兴趣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多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并学会利用网上各种资源库、多写多实践。

吴迪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培养问题意识,此为寻找论文选题的前提。

针对研究方法相关的问题,胡恒老师建议同学们借鉴社会科学的量化研究方法,通过旁听其他学院开设的量化工具课等方法培养自己的量化意识。

黄晨老师则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可以多尝试不同的研究方法,开拓自己的研究思路,为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张燚明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大小创事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推荐同学们多去咨询学长学姐与旁听学院的经验分享会。

吴迪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研究方向选择最合适的研究方法,并学会综合使用。


最后,同学们就考试、课堂展示等问题提出疑问,并得到了四位老师逐一的耐心解答。

本次对谈会在历史与政治实验班的师生间搭建了绝佳的交流平台,密切了师生间的交流并增进了师生感情。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HP系列跨学科对谈会第一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