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3级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在职课程班实习纪行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18 22:04 阅读量:
     在开往西安的快车上坐着十几个叽叽喳喳的男女,有的一脸稚气看起来刚从学校毕业不久,有的老成持重似已驰骋职场多年。看似背景完全不同却都有着一张激动不已的脸,这就是人大2013级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在职课程班的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天南海北地聚到了人大的课堂,学习了一年以后在马利清老师的带领下西行长安,开始我们人生中的最重要的一次游学实习。 

梦回唐朝

 
    下了火车,马不停蹄地坐上地铁赶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地下一层壁画馆,博物馆的翟战胜老师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许久了。静逸的壁画馆里没有多少看客,于是在两位老师的引领下我们走了一回梦回大唐之路:从李寿墓的骑马出行图、韦氏墓的树下仕女图、永泰公主墓的天下第一美丽的宫女图,到章怀太子墓的客史图,懿徳太子墓的白虎图、阙楼图……唐朝艺术家们行云流水般的笔法和变化多端的绘画技巧让我们穿越回了一千多年前的长安城:云髻高挽的宫女在大明宫中忙碌,皇家的出行仪仗队浩浩荡荡地走在路上,高鼻深眼的外国使节和拉着骆驼的胡人穿梭在熙攘的里坊和东西市间……

    这一天,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唐代壁画、何家村遗宝、大雁塔……盛世长安的繁华与绚丽给予我们太过深刻的视觉冲击,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古今大战秦俑情

 
    第二天的行程包括秦陵、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汉文帝霸陵、窦太后陵、西安文物保护研究院、小雁塔。秦始皇陵我不止去过一次了,但这一次能否在老师的带领下可以有与秦俑亲密接触的机会?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暗自充满了期待。被壮观的兵马俑、铜车马又一次震撼之后,我们沿着清幽的小道来到了游人稀少的k9901陪葬坑,也就是被称做百戏俑的陪葬坑,阳光从天窗上倾洒下来,一道道棚木的印记显得格外清晰。展馆的一边用通透的玻璃隔开了一间不是很大的办公室,隔着玻璃望过去能看到里面的工作人员在埋着头整理测量着陶俑碎片,办公室的内侧站立着拼接得七七八八的陶俑,要是能进去看看该多好!我不仅思忖道。就是这么巧,马老师请来的秦俑考古队的专家张卫星老师应声而到,给我们详解了发掘情况,把我们带进了修复办公室:办公室的地上铺满了带着编号的陶俑碎片,房间里最安全的地方立着三尊拼接基本完毕的无头成俑,一尊赤裸上身坦胸叠肚身形健硕,一尊身着泡状并印有细致花纹的衣服,残缺的左臂向上伸展,还有一尊身形清瘦,左腿微弓,右臂因比较完整能清晰可见肌肉部位的隆起,这已不再是中国雕塑的风格,也许意味着秦俑的制造可能有外国工匠的参与并受到了西方雕塑的影响吧。环视四周,工作人员的桌子上都摆着陶俑胳膊或腿的残片,多数人手里都拿着大大小小的三角尺和笔在量量画画,还有的手执鼠标对着电脑拼拼接接,多少天如一日,他们都这样埋头干着,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张艺谋的那部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电影里描述了现代人和复活的两千年前的秦俑不离不弃的凄美爱情故事,虽然不一定是男女之爱,但是那种不离不弃不是也寄托了这些多少年如一日的考古工作者心底的情感吗?在万马千军的兵马俑矩阵前,有谁知道那些默默无闻的考古工作者在背后倾注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不禁自问,如果让我用一生的时间陪伴这些碎片,我做得到吗?

    从临潼一路杀到了白鹿原,登高远眺,烈日下的白鹿原一片绿色,如果没有了远处的几栋高楼,也许两千年前就是这个模样?听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院高博老师讲,以前被认定的霸陵,其实是误判,最新发现了真正的霸陵,就在我们面前。信步霸陵园,这里已经成了一片农田,种上了果树、麦子和松树苗。沿着田间小径游走,我们惊讶地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塌陷的盗洞和探洞,探洞间离的很近,能看出有些是最近才挖的。对于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考古爱好者来讲,多数同学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惊奇和心痛交织在心里,让人久久不能释怀。
 



田间现宝

 
    “看,那是什么!”酷爱文物收藏的班长周珣凭借他对文物特有的敏感竟然在田间土路上抠出了一件青铜器!器物不大,长六七厘米,宽四五厘米,前后有36颗乳钉纹和清晰的三角形云纹,极其华美,形似微型的编钟。老师们推测应该是盗墓贼仓促所留,于是我们每人的眼前都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夜黑风高之时,一小撮身着黑衣的盗墓贼手忙脚乱地爬出盗洞,边走边掉,背着一大包文物仓惶离去……傍晚,我们把这个田间发现的宝贝交到了西安文物保护研究院,虽然对它爱不释手,但在马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此次田野调查确实让我们更加了解并恪守了考古人的职业操守:两袖清风去,干干净净回。

    小雁塔在落日的余辉下熠熠闪光,徜徉在一排排经年的拴马桩、上马石中,我们的心情很是舒爽,要知道,放下包袱,人生才可以轻松前行。
 

课堂学不到的

 
    第三天的行程是永泰公主墓、乾陵、汉阳陵、古渭河桥遗址。这是一个生动地把课堂知识变为现实充分铭刻到大脑里的过程,想必这就是实习的价值了。墓道、天井、过道、墓志、棺椁…等等,这些以前虽然都见过,但远没有学习以后跟着老师亲历现场感受那么强烈。看着永泰公主棺椁上唯美的线刻、乾陵高大的无字碑、阳陵比真人小两号的千军万马,不禁有一种亲手触摸几千年古树年轮般的感动。

屹立两千年的渭河古桥

 
    垂暮时分,我们赶到了正在发掘的秦汉时期的渭河桥遗址。用隔板围起来的工地已经向下挖掘了十几米,一根根粗壮的木桩成片的竖插在那里,颇有“小河墓地”的风范。地上横七竖八地散落着一块块大石,有些是长方形,有的则被切成楔形,许多石块被刻上了文字,还有的雕刻着朱雀、白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王志友老师和我们讲,附近发现的中渭桥有三组七座,贯穿战国汉唐。经过测年确定,这些木桩是秦汉时候的桥桩,树种有云杉、冷杉、侧柏、榆木、甚至还有楠木、香椿等各种树木,带有楔形的大石块是用来分水的。现在的渭河已改道北移四公里,在此地发现的康熙通宝,揭示了渭河到了康熙时期还在这里,是近三百年的自然与人为原因让渭水在几百年间向北移动。很遗憾我们没亲眼看到已经回填了的古船模样,但同时又很是庆幸我们看到了即将回填的古桥遗迹。春日的风裹挟着工地上的沙土在我们身边旋转,但看着这沧桑的古木和大石,我们久久不忍离去。

碑林博物馆

 
    第四天,马老师给我们安排了上午去看碑林博物馆。天阴云低,蒙蒙的小雨把古时的文庙泼洒得更有诗意。有幸在昭陵六骏中的四骏前驻足,并伴着墨香观看王羲之、颜真卿的书记,此行西安到底有多完美,我不说你一定也能够想像。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紧张充实的实习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在此我们要特别拜谢带队的马利清老师,感谢朱思红、张卫星、宋远如、翟战胜、张翔宇、高博、任安等各位考古文博界的老师,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了无限量的知识和能量。

    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