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浴风咏歌 春日满园 ——历史学院春风游园会特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4-11 16:04 阅读量:
     2014年4月9日下午,我院第二届春风游园会于博物馆空地前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同属于我校“中国梦•人大情”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主题活动“治国”板块的“文状元”环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及陈雨露校长莅临现场参加了我们的活动。

   

     春风游园会作为我院历史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由古代游戏复刻(包括巧弄玄机、木射、升官图、灯谜、抓子儿等)、传统文艺赏、“食计汉菽”美食摄影展三个板块组成。此次活动旨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历史风采魅力,使参与者认识与感悟历史,并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也对历史学科有更深入了解。

    活动当日,秦宜智书记在陈雨露校长等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木射游戏活动,我院同学向秦书记等人详细介绍了活动内容,党委副书记方玉萍老师和团委书记丁莉婷老师也来到活动现场助阵。游园会的游戏以通关的形式开展,参加游戏的同学按照既定路线跳战。完成相关游戏的挑战后,累计获得图章。积累一定数量盖章便能在终点处兑换相关奖品。每个展台也有精美的古风书签作为纪念品。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本次游园会加入了传统文艺欣赏的环节,特别邀请到笛箫社、筑筝轩社和武术协会等社团进行文艺表演。在古筝笛箫声中同学们一边参与古代游戏,一边品味传统声乐,真有古代春风游园的遗风!

    美食摄影展则继承之前的“食计汉菽”美食摄影图片征集活动,通过微信人人等各种平台征集了许多美食照片一一陈列,让大家大饱眼福。

    游园会各色古代游戏展台也吸引了许多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我校学子,外校学生以及校外游客。受我院外联部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12级本科生佳日一史于活动当日来我校体验。在问及来游园会目的时,他回答道:“主要是想做一个交流,因为同是学历史的人,同时我们学院也将举办历史文化节,也是来借鉴一些经验。”外国语学院12级本科生贺岩表示对升官图与巧弄玄机两个游戏感兴趣,在谈到玩木射时的感觉时他说道:“虽然其中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游戏设计很不错。”艺术学院13级本科生吴学武在举办主题活动时也抽出时间来到我院展台体验。谈及对活动的感受,吴学武同学说:“这个活动新颖有趣,升官图等游戏可以激发大家深入学习历史的兴趣。”

    此次活动同属于我校中华传统文化体育主题活动“治国”板块的“文状元”环节。春风游园会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学子对历史的了解,对于古代的娱乐方式有了初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大家的史学兴趣,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历史,了解历史。作为传统文化主题活动重要的一环,春风游园会也与其他活动一起对展示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作用。愿春风游园,上古遗风继承并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