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清风学社组织16级硕博士赴故宫参观学习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28 10:09 阅读量:
     参观故宫是清风学社的传统活动,9月24日,清风学社组织清史所16级硕博士赴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此次参观由2016级中国古代史博士研究生郭宇昕同学担任讲解。 

 
    早上七点半左右,全体参观人员在东门“实事求是”石前集合完毕,在合影留念后一同出发。

    约八点半,所有同学到达前门,此次参观也从这里开始。郭宇昕同学从前门、即正阳门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明清北京城的历史。 

    同学们从前门出发,沿着北京城中轴线一路向北,经过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端门,约九点半抵达午门,并在午门前合影留念。 

 
    进入故宫后,同学们经过太和门广场前往武英殿参观了故宫馆藏书画特展,通过古人艺术作品与古人神交;又向东至文华殿、文渊阁,追想昔日经筵讲学之盛;后回归中轴线,一次走过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在九重殿陛之上俯瞰下去,同学们无不惊叹于皇家规制之浩大、气势之恢弘,对古代皇帝集权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随后,同学们继续参观了后宫部分,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阴中之阳,东西六宫则是阴中之阴,东西六宫如众星拱月,烘托出中轴线建筑的崇高。故宫建筑中无处不在的,便是这种阴阳交泰、天地和合、皇权至高无上的思想。

    中午一点左右,同学们步出神武门,结束了此次故宫博物院的参观考察之旅。这次参观考察,故宫精美的建筑艺术,严谨的规格,以及厚重的历史感,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大家入迷地听着讲解,收获颇多。 

 
    仅仅不到一天的参观,对故宫所能有的了解仍然有限,这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保持好奇心,带着问题继续学习和探究。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