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2019级博士班赴故宫博物院开展班级熔炼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10:12 阅读量:
小雪节气过后,树叶尽落,渐冷的天气没有阻挡我们出游开展班级熔炼活动的步伐。11月23日,我院2019级博士班前往故宫博物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早晨八点,班级出游的同学于人民大学明德广场集合,乘坐地铁到故宫博物院,开始了故宫的历史探索之旅。 

 

 

 
 
一进入故宫,大家便为紫禁城的磅礴气象所倾倒。从太和门进,同学们首先参观的便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三座宫殿合称“三大殿”。其中,太和殿矗立在紫禁城中央,是紫禁城中的至尊宫殿,即民间所谓的“金銮宝殿”,也是紫禁城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明清两朝皇帝在这里举行登基、大婚、命将出征以及节庆朝贺等盛大典礼。帝王每逢大典,便在此御殿升座,接受王公和百官朝贺。


通过乾清门,先后进入乾清宫和坤宁宫。自明至清康熙时期,乾清宫均是皇帝居住的正殿。清雍正后,皇帝寝宫移至养心殿,这里便成为君王理政和举行节庆大典的重要宫殿。雍正之后,清帝所实行的密建皇储的建储匣便存放于该殿“正大光明”匾后。
转过几座大殿,同学们分别前往左右两侧的东、西六宫游览。青砖、红墙、金色琉璃瓦,纷纷映入眼帘。紫禁城内的宫殿建筑有着典雅大方之美。除正殿外,一些较小的宫殿院落,也吸引着同学们的脚步。进入几乎任何一座宫殿,便如同北京传统的四合院。而这个“四合院”相比民间却更为整齐和精致。
 


紫禁城包含着明清两朝的兴衰历史,神秘而庄严的形象引发了游人对它的无限遐想,也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同学们进入历史遗迹的同时,近距离地感知并重温了明清历史。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游览中,大家对重大历史事件和王朝兴衰的命运有了更深的认识。故宫游览结束后,部分同学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历史的认知和体会。
冬日,暖阳斜照,故宫博物院留给大家的思考和体验意犹未尽。为期一日的短暂出游,让同学们相互了解。阵阵的欢声笑语,也为北方冬天增加了些许暖暖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