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90级校友带队参加永元基金口述史颁奖典礼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5-11 10:05 阅读量:
     2015年5月10日,在90级校友陈国光师兄的帮助下,我系5名学生有幸参加了由崔永元基金会主办的“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史颁奖典礼”活动。

    尽管那天下着大雨,也非常冷,绝大多数人还是按时到达了现场。整个气氛非常感人,40部入围的纪录片带给我们很多感动。这些纪录片的主题很广泛,有关于二战时期的老兵们的故事,也有记录自己的爷爷或父亲的一生的经历,还有关于逃荒移民生存方面的故事等等。这些故事线索清晰,叙事有序,因而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等收藏机构的认可和收藏。 

 
    陈师兄非常热情,不仅早早地到现场等我们,还热情地与我们地谈论这个典礼、其中的内容以及历史人的责任。他认为这个口述史的项目非常不错,他希望以后能够跟他们有更多的合作,以使我院的学生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去,并以历史人的专业水准更好地将这些鲜活的历史记录下来。我也有同感,目前参赛的这些大学生大都不是学历史出身,却能从现实生活中发现记录历史的需要,并开始用影像和文字去记录,那么我们历史学院的学生更应当参与到当代史的记录中来。

 
    所以,我非常赞同陈师兄的这个想法,也期待陈师兄能够为我们多提供这样的锻炼的机会。最后,再次感谢陈师兄对我系历史学发展的关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