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举行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班级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29 10:11 阅读量:
10月30日日间,历史学院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班级学生工作研讨会在人文楼700会议室召开。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侯瑞鹤老师,保卫处李奥老师,法学院2016级法新班团支书卢涵泳,信息学院2017级图灵实验班班长吴宇宁,经济学院2019级世界经济贸易博士生、原党校青年会副会长王芝清同学,学院本硕博各班级党团学生工作骨干参与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郭相宜老师主持。

 

 

历史学院班级学生工作研讨会现场

 
学校2019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之一  法学院2016级法新班团支部支书卢涵泳同学分享了团支部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卢涵泳同学提出,学生工作应该学会做减法和加法。学做减法是指去掉“形式化”和“任务式”,把学生工作落到实处。学做加法是指学生工作要做出仪式感,想同学之所想,真正符合同学们的实际需要。

 

 

卢涵泳同学

 

信息学院2017级图灵实验班曾获2018-2019学年“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该班班长吴宇宁同学结合班级特色向大家介绍了班级工作的几点经验。积极组织具有专业特色的班级活动,如建设“RUC小图灵”,丰富班级活动的外延,如去往湖南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去往荷兰开展游学活动;重视班级文化建设,为班级设计logo、写作班诗,为每位同学定制头像挂件;开展多样的文娱生活,制作生日特辑,在节假日准备礼物和小惊喜等等,增强同学们的班级归属感和认同感。

 

 

吴宇宁同学

 
经济学院2019级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博士生、原党校青年会副会长王芝清同学分享了党支部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即学会平衡、不怕麻烦、多动脑子、朋辈互助、见缝插针。在工作之中,他积极探索高效工作方式,摆正服务同学的心态,推进信息统计一体化,保证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办“双学讲坛“,讲解摄影剪辑技术、军事知识等等内容,共享知识;联合北邮经管学院党支部开展活动,以老带新;出品”两学一做“精品项目,将党支部的工作做出新意和心意。
 

 

王芝清同学

 
侯瑞鹤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平台,介绍了心理咨询测评系统和发展性心理咨询服务。侯老师告诉大家,学习之余同样应正确处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正视科研、工作的压力,充分利用心理咨询课程,学会求助,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应对抑郁情绪的能力。

 

 

侯瑞鹤老师

 
李奥老师结合保卫处的实际案例,介绍了学生安全稳定的相关工作。他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防盗意识,不轻易相信网络汇款的要求,不随意放置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李奥老师还介绍了“绝地求生“应急救援活动,呼吁大家积极参与。
 

 

李奥老师

 
最后,白洁老师做总结发言。白老师鼓励各基层学生骨干积极向优秀班团支部学习工作经验,加强工作联动与交流,提升班级管理能力,增加班级服务意识,创新班团活动的内容、形式与方法,在工作中实现个人的历练与成长,建设班级的朝气与活力。
 
至此,历史学院班级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结束。此次会议为学院各年级学生骨干学习其他优秀班级、党团支部组织建设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提供机会,提升了大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的意识,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凝聚集体意识、丰富校园生活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