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国史文物,薪火相传|我院2017级博士班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10:12 阅读量:
为加强学习体验、丰富班级活动,2019年11月17日下午,2017级博士班组织班级成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回归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下午1时,2017级博士班一行12人集合前往国家博物馆。2时,同学们经过验证与安检,抵达国博展厅。正式进入展馆参观前,班委会成员简要介绍了此次观展之行的具体安排,并提醒同学们有序入馆,统一活动。在班委的引导下,大家偕同前往二层“回归之路”展区。
 

 
“回归之路”展厅 同学们排队候展

 
据悉,“回归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该展共分为三个单元,汇集来自13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回归文物。展品不仅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伯远帖卷》、《五牛图卷》、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珍贵文物,也包括首次展出的《永乐大典》、王处直墓武士浮雕石刻等,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圆明园兽首。今年9月,澳门商人何鸿燊出资抢救流失马首铜像,11月将之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此次展览中,“马首”亮相国博,观者慕名而来,展区人满为患。经过逾一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大家顺利进入展区观展。
 

 

圆明园兽首展区

 

马首

 
首先,同学们集中参观了圆明园兽首展区。众所周知,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海晏堂十二生肖喷泉构件,至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圆明园被付之一炬,包括兽首在内的大批珍贵文物就此被掠西去。1949年至今,党和政府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相继促成七首归国。此次兽首展区中,牛首、虎首、猴首、马首、猪首、鼠首、兔首挨次摆放,最难为可贵的是观众能够近距离一睹真容。在有限的时间内,同学们或驻足观看,或协同拍照,更对能目睹国宝而感到荣幸。
 
其后,一行人参观了英法德等国返还文物。如回归文物《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是世界文化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广的百科全书,其成书于明永乐之初,重录于嘉靖之末。但历经数百年岁月,大典正本下落不明,副本更是星散飘零。“回归之路”展厅内陈列着1951年至1958年间苏联向我国返还的《永乐大典》。亲见流失文物的归国,同学们颇多慨叹。随后,大家又一同参观了义和团旗帜、洛阳龙门石窟佛像等追回文物。相关专业同学还向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解。
 
 “文载于物,族髓附间”,国史文物,薪火相传。历史中国有着悠久的灿烂文明,文物更是承载文明的载体。亲眼目睹回归的流失文物,同学们深感文物流失与其路转峰回的艰辛,也为这些文物所书写的我们国家复兴之路的辉煌而感慨。
 

 

观展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