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清史所15级硕士班党支部参观卢沟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7 15:04 阅读量:

  2016年4月4日清明节,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所15级硕士班党支部前往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在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处,丰台区永定河上。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它被形容为一座巨丽的石桥,后来外国人都称它为"马可波罗桥"。卢沟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爆发地,中国抗日军队在这里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当走在这座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风雨的古桥上时,斑斑驳驳、凹凸不平的桥面,让大家感受到了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

  走在卢沟桥凹凸不平的石头桥面上,大家无不被中国抗日军队在这里奋起抵抗,打响全面抗战的第一枪的英勇事迹所感染。而桥上的狮子也引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合影留念,仔细观察形态各异的狮子,有的同学还数起了狮子的个数。

 

  

  参观完卢沟桥,大家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展馆内的历史图片和实物,辅以景观、油画、塑像、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让大家犹如身临几十年前的抗日战场,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历史,深刻体会到八年抗战的艰辛困苦。从“七七事变”的爆发到“南京大屠杀”,无不揭露着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历史胜利,让大家看到中华民族奋起抵抗,不怕牺牲的顽强斗志。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的心中充满着崇敬,一方面对日军的暴行感到愤怒,在亲眼看到更多的历史现场后感到心情很沉重,另一方面又对抗战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希望这些历史可以让更多的同学看到,可以被更好地铭记。
 

 

文/王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