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31 09:03 阅读量:

   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提高论文写作水平,2016年3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在公教2112室举办了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论文写作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经验的2012级考古学博士生任冠、2015级中国史博士生安子昂、2015级世界史博士生白云天三位主讲嘉宾。本次交流会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姚毓同学主持,近30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硕博学生参加了交流会。
 

(任冠师兄分享写作经验)
 

  任冠师兄结合自己的专业,对“大”数据下的论文写作——Excel在考古论文中的应用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在资料录用时要做到规范化、精细化、数字化和全面化;要利用好Excel自带的功能,如筛选、查找等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并在分析之后输出数据。此外,他还提醒同学们论文选题要找自己感兴趣的点;写论文时,不要着急,静下心来慢慢写。
 

  

(白云天师兄分享写作经验)
 

  白云天师兄主要从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讲解,他指出要好好学习前人如何写论文的经验;尤其要把研究综述做好;不要遗漏参考文献和重要的资源;重要的是还要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写论文时不能“拖”。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笔记的方法,他自创了一种档案笔记,可以帮助同学们较为迅速地查找所需的资料。
 

    

(安子昂师兄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安子昂师兄主要结合论文的选题、写作、发表和学术不诚等四个方面做了交流。关于论文的选题,他告诉大家不要拍着脑袋空想题目,要根据材料来源进行选题。关于开题报告,要给自己的论文寻找合法性和可行性。他还指出,我们要将自己置身于学术史之中,切莫“闭门造车”和“敝帚自珍”;好的立意是论文的灵魂。当然,论文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创新点,史学创新包括实证、材料、观点、理论、叙事等五方面,只要有其中一方面的创新,论文就有可取之处。此外他还强调,注释是最能体现学术规范的地方,规范的注释不但是学术的体现,还是免除文责的金钟罩。最后,他着重强调了做学术坚决不要做假货,要有学术诚信。
 

    

    

  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问,师兄们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三位师兄的经验之谈,让在场的同学们获益颇多。通过与师兄们面对面的交谈、讨论,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方法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学到了一些关于论文写作的宝贵经验和技巧,这对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图/文 向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