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求职心声——高校求职经验谈:校友论坛第三期活动回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14 22:03 阅读量:

2022年3月14日下午,由历史学院研究生会与清风学社联合策划组织的校友论坛第三期在人文楼40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到2014届校友、现任职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鹏老师,为同学们作高校求职就业的经验分享。

陈鹏老师2008-2014年就读于清史研究所,他首先回忆起学生时代聆听戴逸、李文海等先生学术讲座的情景,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感受到清史所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馆藏文献,以及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工作坊,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分享环节,陈鹏老师从历史学硕博就业差别、职业发展、就业准备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分析了近年就业的大环境,介绍了高校工作的日常生活,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陈鹏老师指出,从近年来的就业趋势看,历史学硕士生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中学教师以及新闻出版、文博等行业,应聘时侧重于考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博士生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应聘时侧重于考察教育背景和学术潜力。关于高校就业,既要考虑所选城市的学术资源分布,也要注意所选学校的层次与专业实力,还要衡量城市、学校与个人自身条件的匹配度。

接着,陈鹏老师介绍了“破五唯”背景下高校人才评价的新动向,指出科研评价更加注重学术代表作,同时也关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面对日益增长的职业压力与挑战,更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注重身心健康。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教学科研岗应聘问题,陈鹏老师指出,学缘结构、学术成果、研究方向、国际化程度以及试讲效果等,是考察应聘者的几个要素。他还就普通博士后与师资博士后的差别、历史学博士应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等问题,做了具体的介绍。

最后,陈鹏老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本期校友论坛到此圆满结束。求职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祝愿各位同学能乘风破浪、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