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学在人大 | 历史学院大小创经验分享会总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13 22:11 阅读量:

11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以史为‘践’”大小创经验分享交流会以线上讲座方式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历史学院2019级刘仪轩师姐、2020级张伯睿师姐、2019级常成师兄、2020级谈凯师兄作为本次交流会的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解答有关大小创实践的各种疑惑。

刘仪轩师姐首先就自己参加小创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师姐从评审规则、选题确定、材料搜集、分析方法、成果展示等五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提出多项建议。师姐提到,近几年“创新杯”交由学院主导评选,应考虑选题的专业性,围绕历史学或考古学进行调研,充分考虑选题的侧重点;搜集材料时,应尽早开展工作、广泛搜集材料、逐步摸索探究方向;根据研究类型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注意可视化、数据整合等在统计中的运用;注意展示材料的特殊性,着力展示核心结论与突破性论点;在项目推进方面,师姐提示我们应保持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进行沟通,体会小创的意义。

张伯睿师姐在补充刘仪轩师姐观点的基础上,给大家的小创实践提出了一些建议。师姐指出,选题时应把握个人的兴趣点,处理学院提供的选题方向时,最好对宏大主题加以细分,探究更加细致的主题。师姐还以自身的组队经验说明,应合理选择小组成员,组内做到分工合理、各司其职,重视组长在定方向、排分工、推进度方面的作用。最后,师姐提醒我们明确各阶段的任务,规划相对完整的时间安排,如:11月中下旬完成组队、12月末1月初确定选题方向及研究思路、2月中下旬完成论文初稿、3月中下旬完成论文终稿,4月提交作品。

小创的经验分享结束后,常成师兄就“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大创)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师兄首先对大创的相关信息做出说明,大创相较于本科生科研基金更强调社会调研性质,兼顾社会导向与学术导向;同时大创的时间线较为紧张,每年11月至次年4月进行研究组队及选题、次年4月至5月进行立项申报、次年11月进行项目中期检查、下一年度的4月至5月完成项目结项答辩。选题方面,师兄认为首先应明确研究类型,在描述型研究、解释性研究和探索性研究及其组合中做出选择;在此基础上,应考虑研究问题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兼顾个人兴趣。后期研究方面,还应注意研究方法的选择、制定完整清晰的研究思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自己的安排。此外,师兄提醒我们,应充分考虑自身研究的性质,把握调研机会,生产有竞争力、可转化的学术成果,在实践中学习方法,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

谈凯师兄则就自己正在进行的大创项目为例,分享了自己的大创心得。首先,选题及组队时时不应过于狭窄、盲目追求热点,应当在现实中“发现”自己的专业兴趣,追求契合自身学科特点又有现实意义的选题。其次,所选主题的承载力具有一定未知性,因而在1~2月进行合理的预调研,能够有效认识项目规模,对选题进行细微调整。另外,组队时应充分考虑单一组队与跨专业组队的优劣,做出契合自身条件的合理选择。针对部分跃跃欲试的大一同学,师兄简单介绍了搜集参考资料的多种途径,并推荐同学们阅读《社会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了解相关概念。针对立项书及中期报告的写作,师兄指出立项书应包括申请理由、立项背景、研究反感等多个部分,多用表格与导图;中期报告应按任务展开进行写作,说明研究进展、证明与经费使用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并对报告进行反复修改。最后,师兄提醒大家,在不依赖老师的前提下多与老师交流、保留各种证明以待查验、为项目保留足够时间。

四位师兄师姐的分享结束后,线上同学针对大小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序提问。针对跨院系组队问题,常成师兄指出可以通过个人社交,请求熟人推荐合适人选,考虑选题与组队时,既可以寻找合适队友后共同形成题目;也可以先形成题目后寻找其他同学。针对调研中阅读查找史料的问题,张伯睿师姐建议,可以根据自己能力逐步扩大史料阅读范围,运用小组协作的优势,互相监督以克服烦躁。最终,本次大小创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