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上穷碧落下黄泉,治史功力不唐捐|“书友记”之读书分享交流会后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03 23:04 阅读量:
         3月13日下午4点,由历史学院实践部主办、王铭梓同学主讲的读书分享交流会在公共教学三楼3306顺利开展,意在探讨历史学习中如何读书和运用史料,帮助以大一新生为主体的同学熟悉常用的材料来源、形成规范的研究习惯。交流会主题与日常学习研究结合紧密,吸引了多名同学前来参加。




        交流会以钱穆“学穷精微,白直晓会”和陈寅恪“充实而有光辉”两段评语引入主题,强调了史料获取和梳理的重要性。 之后的内容是史学研究的题目选择以及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其中,制定“研究计划”这一环节被着重强调。对于学术经验不足、对研究过程充满迷茫的低年级同学来说,这非常有启发性。 可以转变其原本对于历史研究“搜集史料  撰写论文”的粗略认识,形成有系统、有条理的专业研究过程。



        随后,王铭梓同学针对“何为史料”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各类史料的分类及可信程度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将史料研究导向了“回归文本”这一点。

        最后,王铭梓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寻找、搜集文献档案的多种方式,列举了一些数据库及网站的使用方法,并以word文档为例介绍了对所搜集到的文档进行整理和编辑的各种方法。凡此种种,无疑对大一同学们今后的历史学习大有裨益。 





        在与会者合影定格的那一刻,本次读书交流会也宣布圆满结束。时长仅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会虽然略显短暂,但大家对史学研究和史料研读的热情却未见消退,对如何依靠文献资料研究历史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希望“书友记”的读书分享交流会以后能继续下去,让有志于徜徉历史这片汪洋的探寻者们在交流中获得新的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