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2004级本科参观故宫博物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5-05-12 10:05 阅读量:


 

     为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走出校园,真实地感受历史的痕迹,历史学院于5月10日中午组织了历史学系04级本科生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同学参加。两校的同学在活动中相互探讨、相互学习,使得活动既充满了乐趣又增长了知识。

    下午两点,一行人准时到达了故宫博物院的北门口。大家在故宫工作人员王光尧老师的带领下从神武门进入故宫,开始了由北向南的参观路程。虽然很多同学都曾独自参观过故宫,但是这却是第一次和本专业的同学一起参观。一路上大家一面观赏,一面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在参观中,大家利用专业知识善于观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针对故宫宫殿屋脊上神兽的数目和意义,宫廷内院摆放的大铜缸的用途和底部构造的原因,以及石鼓文的石头只有一半变黑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面对提出的问题,两校的同学相互学习;面对存在的分歧,各方都试图以史实加以说明,争论不休;面对不了解的问题,如神兽的意义时,大家都感叹学识浅薄,纷纷表示回去后查阅资料。思维火花的碰撞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思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除了依中轴线参观了各大殿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军机处、珍宝馆、天府永藏、珍妃井等带有独特历史色彩的地方,似乎它们穿越了历史的烟云,发出厚重的叹息,在这里大家真实的感触到了历史的脉搏。

    最后,大家带着对历史的沉思与感叹走出了故宫。两校的同学也不舍地告别。这次参观使大家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历史,更加了解“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意义。大家在活动中都获益匪浅。

(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