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把我走过的路告诉你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16 21:03 阅读量:
  83级校友代表与在读学生代表举行公务员就业座谈

     3月14日下午,历史系举办了83级校友与师生的小型见面座谈会,我系刘文远老师、83级黄志坚师兄和赵丽师姐出席了本次座谈会。黄志坚师兄现为中宣部文改办主任,赵丽师姐已是大型企业高管,拥有丰富职场经验的他们,为我系到场的杨浩、王健、徐聪、何宇情等7位同学热情地提供了就业方面的指导,并和他们就时下争议较大的公务员话题展开讨论。同为历史系的成员,彼此相见倍觉亲切,见面会在活跃轻松的氛围中顺利进行,持续了2个多小时。

    黄志坚师兄和赵丽师姐回忆起在人大历史系的校园生活感触颇多,历史系83级班是一个温暖团结的集体,黄志坚师兄作为班长,身先士卒做好示范,积极为班级工作献策献力,说起班级出游、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往事每每信手拈来,尤其提到了班上有一女同学夜里突发阑尾炎,男同学们积极出力之事,再三强调一个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性。在感恩母校对自己的殷殷培育,与后辈学生近距离对话的同时,黄志坚师兄与赵丽师姐不仅以他们自身的校园成长之路和工作经历给学生提供实际辅导,并用他们的思想理念、奋斗精神激励研究生和本科生努力思考,增进学业,做好人生道路的规划。 

    刘文远老师向黄志坚师兄详细介绍了历史学院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并提到了近年成立的考古文博系方兴未艾,势头强劲,为历史学院开辟了一个大方向并展现了新前景,同时,他也提到历史学院的历史地理学等学科的进步,离校多年的黄志坚师兄和赵丽师姐对历史学院的近情近况十分关注,不住点头微笑。 

    见面会进行到一半,互动过程开始变得尤为热烈,历史学院研究生杨浩以自身一年村官经历谈到工作设想和工作实际的矛盾和联系,历史学院研究生徐聪即将选调,谈起国考和公务员工作也是感受颇深。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在餐桌上碰撞出思想火花,头脑风暴之下增进了收获。黄志坚师兄对我们谈起公务员近几年的面试情况,并向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并举例进行情景分析,对我们寄语良多。 

    除此之外,黄志坚师兄还以书作引,《沧浪之水》和《平凡的世界》对现实描写的极为深刻,他试举了其中几例作为印证,得到了历史学院学生的共鸣。由此黄志坚师兄从谈书到谈工作,再到人生选择,涉及的面广且深,对学生们正是一番肺腑之言,令人十分感动。 

    此次见面会在更为热烈的气氛下接近尾声。见面会使得历史学院学生受益匪浅,临别时还不住感谢黄志坚师兄和赵丽师姐的孜孜教导,并下定决心回校之后更加努力增进学业,为就业做好规划,将此次见面会的收获记在心底,举一反三,有所利用。 


(责编:郭相宜 文:李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