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3班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班级熔炼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2 阅读量: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我国国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为了提升我班的凝聚力,加强班级成员之间的交流,促进新生之间的认识,时值国家博物馆“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开展,我院2019级硕士3班于11月13日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甲骨文展。
 
下午1点我们在学校东门求是石前集合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将近2点的时候到达了国家博物馆,开始本次班级熔炼活动。我们专门聘请了国家博物馆著名策展人闫志老师为我们做讲解,闫志老师是北京大学古文字博士,对甲骨文有精深的研究,他谦逊儒雅的气质让我们倍感亲切,参观在和谐欢乐的气氛中开始。
 

 

闫老师介绍展览背景

 
闫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对甲骨文的源流、制作、分类、使用等方面有了详细的了解。甲骨文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我国迄今可见最早的成体系文字,甲骨文不仅仅是一个文明的符号和标志,还印证了包括《史记》在内的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5个世纪。甲骨文经过不断的形式变化保留至今,对中国人的价值认同、思维方式、审美观念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甲骨文的研究时其承载的文化基因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精神血脉中,成为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和构筑民族价值认同的重要纽带。
 

 

闫志老师认真讲解

 

同学们认真聆听

 
习总书记强调,“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我们作为历史学院的学生,更是将这句话牢记在心,因为我们不光在翻阅古籍、发掘保护文化遗产,更是将这个国家的根基扛在肩上。
 

 

同学们认真做好笔记

 
下午4点钟,同学们参观完“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本次参观活动在同学们的笑声中圆满结束,参观过程中,我们设置一些活动,比如相关领域的同学志愿讲解,同学们你画我猜,文物拍照比拼等活动,极大的促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
 

 

班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