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2020级硕士2班赴人大老校区参观

发布者: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二班 发布时间:2020-12-24 20:12 阅读量:

2020年12月19日,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二班组织本班同学赴张自忠路老校区进行班级活动。从陕北公学到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人大的发展史并熔于党史、新中国史之中。考虑到新生同学初来人大,对人大的校史、校情尚不熟悉,硕士二班将学“四史”与班级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同学们前往老校区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九时左右,同学们在东门求是石前陆续集合,拍完合照后,一起前往老校区参观。

e2a86cfc54534f6490effc81fbd3d7b6.png

东门合影


人大老校区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名铁狮子胡同1号院,至今校内很多人仍叫它“铁一号大院”。老校区早年为清代和亲王府所在地,1906年清政府在此修建了巴洛克式的建筑群,依据建筑格局分为东西两个院,西院为清朝陆军部,东院后则为海军部。

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


民国初期,这里先后为总统府、国务院、总理府,1924年成为段祺瑞执政府所在地。1926年3月18日, 在执政府外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鲁迅正是据此写作了《记念刘和珍君》一文。老校区的建筑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沧桑变迁,也在新中国建立后,见证着人民大学的成长。

灰1楼正面钟楼


1950年10月3日,老校区西院广场上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成立大会。之后,因为人大主校区的西迁,铁一号院就作为老校区保留了下来。2015年,学校投入资金对老校区进行彻底修缮,截止去年,修缮全部结束,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焕然一新的老校区了。2019年,历史学院还在这里成立了“民国史研究院”。

“民国史研究院”的门牌


进入老校区主体建筑灰1楼的大厅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风吹松林 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三个展览。吴玉章先生是人大的老校长,人民大学最初就是由他一手创办;吴宝康先生和宋涛先生分别是人大档案系和经济系的创始人,对人大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学习初创人大的老一辈先进事迹,学习他们为中国教育事业、为人民大学的建立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同学们加深了对人大校情、校史的了解。

老校长吴玉章生平展


参观完三个陈列展后,同学们坐在大厅的小马扎上观赏了老校区历史的介绍影片。并在发言台前合影留念。




随后,同学们在老校区中漫步闲聊,感受老校区的沧桑变化,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中结束了本次参观活动。

漫步途中还受到了老校区原住猫的欢迎


行至岁末,新年将至。祝同学们都能抓住2020年的尾巴,完成今年的心愿,充满希望地迎来新的一年,一如冬日早晨老校区的这抹暖阳一样。

图文|2020级硕士二班

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