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汗水,感动,成长——回顾马史哲联队第28届“一二九”

发布者:历史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4-12-11 20:12 阅读量:
     “马院史哲,天作之合!”伴随着台下观众们热情的呐喊和欢呼,马史哲联队的女生身穿鲜红拖地长裙、男生身着笔挺中山装,走向如论舞台。聚光灯下,他们激动而又略显紧张的面庞绽放出光芒。“向前!向前!向前!”12月7日下午,马史哲联队作为我校第二十八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的第一支队伍,站在如论的舞台上发出了震撼全场的第一声。最终联队凭借《乘胜进军》一曲荣获C组三等奖。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每天的合排大多在公教3106进行,高亢的女声和威武的男声此起彼伏。“一二•九”期间,大家已经习惯了每天定时定点的排练生活。

    从初排练时腹式呼吸的训练、乐谱的识认、音准和发声的纠正,到后来四个声部联合的打磨、表情的调整,再到最后乐曲歌唱细节的优化,在指导老师王鸽子的生动而有效的引导下,同学们不断调整自己。一天一天,大家都在用无声的汗水,诠释着每个微小的变化和成长:女高在唱高音时渐渐轻松,女中的音准度也得到显著提高,男声部“人民军队”一段越来越有气势,钢琴伴奏的指法也越来越熟练。

    “提笑肌,上口袋张开”“跟我唱‘我是一个菠萝,萝萝萝萝萝……’”笑声经常充盈在3106教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已经从唱不了完整的一句歌词成长到可以热情而熟练地飘出“毛……主……席……”这段婉转的京剧,从最初的矜持和放不开成长到自然和大方。训练过程中,同学们也有不少自己的探索和体验。男中声部长杨东峰就歌唱处理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在比赛前的最后一天,鸽子姐还请到了国学院专业的京剧名家为联队点拨,使尾音处理和起音有了明显的进步。

    在排练中,也会出现一些小小的懒怠,也会有不可避免的不耐烦,但是当每天的练习成为常态,当我们越来越融入这个团队,当每个人由原来的三十几分之一变成联队不可分割的部分时,合唱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在“一二•九”比赛中,我们收获最大的也许不是声乐能力的提高,而是共同的成长,是成员之间珍贵的情谊。

    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三院的同学彼此熟识,有时在宿舍楼里碰巧哼唱同一句歌词,也会彼此相视一笑。指导老师鸽子姐经常在排练的间隙讲一些趣事,推荐一些美食和电影,甚至在训练时也格外幽默,但只要音乐响起,鸽子姐会立刻带领大家回归斗志昂扬的状态。指挥吴宇潇在指挥合排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欢笑和温暖。

    当然,合唱不仅仅是新生的事情,许多高年级的同学们也纷纷参与进来,他们有的负责帮忙倒水,有的负责声部教学,还有的直接参与了合唱,这些都为联队增添了不少温暖与活力。排练期间,各院的老师也纷纷前来慰问。马院的杨凤城老师、哲院田传峰老师、史院的方玉萍老师和丁莉婷老师以及Agnes老师来到排练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水果和温馨寄语,为联队加了一把劲儿。排练中程,联队还举办了一次集体生日庆祝,烛光摇曳、生日歌起,洋溢在每位成员脸上的笑容成了“一二•九”中最美的风景之一。


 

     比赛前几天,女生们已经开始带着高跟鞋合排,6日的走台、试衣开始,比赛的气氛逐渐浓厚,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7日早上,一吃完早饭,女生们换上华丽的红色裙装,穿上白色高跟鞋,男生们也穿上了笔挺的中山装。粉底、眼影、眼线……化妆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时间紧,中午联队吃完了订来的盒饭,就立即开始准备上场。一早上紧张的准备,只待下午的精彩绽放。

    舞台上播放联队视频时,后台上同学们已经就位,尽管寒冬里大家都只穿着单衣,但都不觉寒冷。“向前!向前!向前!”第一声迸出,掌声雷动。钢伴激昂弹奏,合唱有起有伏,时而激烈、时而渐弱,女声娓娓道来,男声高亢进取,末尾一句“志如钢”将演唱推向了高潮……比赛结束后,马史哲联队在如论讲堂门前合影,“一二九,一起走!”一张合影定格,两个月的排练圆满结束。

    “一二•九”结束了,但马史哲联队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成长并未离我们远去,即便日月变换、沧海桑田,不经意间哼出熟悉的一两句,也会让我们的思绪飞回到那几个月,我们这一个集体,曾经一起欢笑和训练过,曾经一起拼搏和战斗过。我们一起学会了坚持、懂得了担当,收获了友谊,分享了成长。“一二•九”,将成为我们成长道路上重要的一课,也必成为联队中每一位成员人生路上一道难忘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