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新的梦想新的起航 ——历史学院2016迎新记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4 22:09 阅读量:

  
  金秋九月,历史学院大家庭迎来了16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16级本硕博新生。满心的期待,汇成一句发自肺腑的话语:终于等到你!

 

 

 新生报到

 

  9月9日,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到时间。迎新志愿者们集合在明德广场,热情地迎接16级新生的到来。6时30分左右,第一位新生来到报到现场。党委副书记方玉萍老师、团委书记丁莉婷老师和团委洪文老师早早来到这里,参与并指导迎新工作。随后,历史学院黄兴涛院长、吕学明副院长以及2016级本科班主任王文婧老师、硕士班主任周施廷老师、胡祥雨老师、刘未老师、博士班主任曹雯老师等,也先后赶到迎新现场,迎接新同学、看望志愿者和新生,并与现场工作的老师、班主任、新生及家长们亲切交谈。
 

 

志愿者细心为新生服务

  

班主任与新生亲切交谈


好兄弟,四年有你!

  

为新生及新生家长解疑

  

忙碌的筹备工作

 

  学校党委靳诺书记、张建明常务副书记等校领导,在临近中午的时候,来到我院新生报到处看望志愿者并检查迎新工作。靳书记看到2016级本科班辅导员身上风格独特的院衫时,方老师自豪地介绍道:“这都是我们学生自己设计的。”校领导慰问了辛苦工作的志愿者们,并与志愿者合影留念。
 

  

靳诺书记和张建明副书记欣赏我院院衫

 


看望新生

 
  当天晚上,黄兴涛院长、皮庆生副院长、方玉萍副书记、本科新生班主任王文婧、团委委员洪文等老师到宿舍去看望了本科新生同学;吕学明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历史系主任王大庆、硕士班主任周施廷等老师,去宿舍看望了硕士新生同学。
 
  到达新生宿舍后,黄院长等详细询问了新生们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来到学校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尤其强调新同学之间彼此相处、相知和相助的重要性,认为在最一流的高校里,老师的影响固然最为重要,但“优秀同学彼此之间的影响,在不少方面有时可能还会大于老师。”



   

到男生宿舍慰问



  本科新生们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每一个新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故事。像一口京腔、愿热情帮同学熟悉环境的北京女孩池雨溪;以两千字文言文写自荐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刘栋梁;还有喜欢篮球的张镪,足球达到校队水平的冯埴炜,等等,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十足的自信与个性。最令老师们感到欣慰和振奋的是,这一届同学中许多人都对历史学科有着特别的爱好,并各自讲述了独特的“兴趣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令人难忘。


迎新大会

 
 
  9月12日下午18时,公教一楼1305教室座无虚席,历史学院迎新大会在这里举行。院长黄兴涛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后滨教授,副院长吕学明教授,副院长、清史所所长朱浒教授,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历史系主任王大庆,学术委员杨念群,郭双林等教授,团委书记丁莉婷,团委委员洪文,新生班主任王文婧、周施廷、刘未、胡祥雨、曹雯,办公室主任吴冰,文献室主任杨梅,本科教务秘书郭相宜等老师,均来到会场。


  

迎新大会正式开始

 

  迎新大会由刘后滨书记主持,他欣喜地指出,今年学院所招的本科生是这几年将历史学作为第一志愿最多的一届,而人大的历史学院、历史学科也确实有能力、有条件、有自信、有准备培养好新到来的优秀学生们。他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历史学院的概况、特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如历史学院拥有三个一级学科: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是学校一级学科最多的学院。教师中既有戴逸先生这样的史学泰斗,也有来自美国学术界的环境史开创者唐纳德•沃斯特教授,还有一大批学养深厚的知名学者,更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人。他还表示,学校学院正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和科研机制创新的探索,相信同学们经过努力,一定拥有美好的未来。


  

黄兴涛院长迎新致辞

 

  


 

  黄兴涛院长在迎新会上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加入历史学院大家庭的全体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认为一年一度新同学的到来,是赋予学院生机活力的新鲜血液、某种意义上也是促进学科发展的源头活水。他强调,历史学院非常重视历史学的基础性,同时也注重学科方法与理论的研讨与传授。学院创办有影响力较大的《清史研究》与《新史学》,又有《唐宋历史评论》、《生态史研究》、《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清史研究国际通讯》等学术刊物,是全国高校中类似平台最多的历史学院。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八字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历史学者承担着沟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任,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志存高远,趁年轻多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多掌握研究的手段与工具。志存高远不是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就是要系统地掌握历史知识,切实造就出色的人文研究能力,自觉养成一种深切的“历史感”。不论今后做什么,都能对事业发展大有助益。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人民大学的教学平台和学术条件,努力进取,并祝愿大家在人大的时光里学业丰收、生活愉快。



与会老师发言

 

  

杨念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杨念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和同学们交流三点想法:其一,对新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和保持对历史学科的浓厚兴趣;其二,必须拓宽视野,不要总是将自己限制在某一个短的历史时段或狭小的研究领域,而是要努力把历史各个方面打通;其三,历史学科是非常具有活力与想象力的学科,正如年鉴学派所说过的,不能让历史学失去诗意。希望历史学能够触发同学们生活中的激情。杨老师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到会的其他各位领导、老师,也分别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期望与祝愿。


  

老生代表杨姚瑶发言


  2015级本科生杨姚瑶代表老生发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初入大学校门可能遇到的种种挫败与迷茫,认为那些问题与困惑并不一定都有答案,但大学重要的意义,实在于思考。“对于本科的同学而言,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有机会自主思考我们的人生方向,思考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对于硕博的师兄师姐们而言,这是一次新的机会可以更深入地思考学问,利用人大这样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资源,在学术的田野上辛勤耕耘、收获硕果。”杨姚瑶同学的发言充满激情,也启发思考。

  

新生代表孙雨彤发言


  2016级本科生、来自四川的孙雨彤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生动地讲述了让她自己与历史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结缘的抗战时期李庄的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发言表明这届新生同学自主地、发自内心的专业选择及其能力。孙雨彤同学还表达了她进入人民大学的欣喜与激动之情,并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提出了期望与目标。对于她的发言,老师和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播放迎新短片


  大会还播放了由2015级本科生同学精心拍摄剪辑的迎新短片。短片以轻松有趣的情节介绍了学校与校园生活,博得了老师与同学的阵阵笑声。历史学院的迎新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欢迎你们成为“我们”的一员!让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拓宽视野,保持兴趣,共同建设自己的学术和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