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首都高校历史知识竞赛”季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17 15:11 阅读量:
     11月15日,第一届“陈垣杯”首都高校历史知识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九502隆重举办。本次知识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分团委主办。此前,“陈垣杯”历史知识竞赛已在北师大校内举办过两届,今年是首次推广到首都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历史系的同学受邀参加,我院派出的是由2009级本科生王玖玲、2012级本科生杨东峰和2012级本科生于曦翔组成的代表队。

    当晚,活动还未开始,教室中便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除了北师大的同学外,其他三所高校也均有“亲友团”在观众席呐喊助威。8时,活动准时开始。首先,一段气势磅礴,精心剪辑的暖场视频调动起了现场观众们的热情。接着,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嘉宾,我院世界中世纪史教研室主任孟广林教授等老师应邀担任评委。接下来,各参赛队伍依次出场并进行自我介绍,我院三位同学十分谦虚,将这次比赛看做向其他高校历史系同学求教的机会。主持人宣布比赛环节和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知识竞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有“步步为营”,“争分夺秒”,“抽丝剥茧”等六个环节,题型丰富多样,包括基础知识、快速判断、条件题、合作题等,比赛环节精心编排,环环相扣,激动人心。前两环节我院同学发挥出色,取得开门红,在判断题环节中,王玖玲同学沉着冷静,顺利答对七题,为我院取得了优势。第三环节“抽丝剥茧”中,我院代表队虽尽力作答但发挥不佳。但在第四环节“你划我猜”的比拼中,我院表现非常出色,拿下了该环节的第一名。作为比者的杨东峰描述生动,妙语连珠;作为猜者的于曦翔思维敏捷,反应迅速,两人的默契配合令观众连连叫好。第五环节“各领风骚”中,每支队伍都准备了才艺展示,我院杨东峰同学朗诵了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他声情并茂的朗诵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高潮部分的英文朗诵更是激情迸发、慷慨激昂,给评委及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代表队在本环节中也获得了最高分。北京大学带来的历史短剧,师大同学的歌曲串烧和清华同学的朗诵同样精彩纷呈。第六环节中,每个问题都有一段影视资料作为引子,各代表队需抢答主考官提出的相应问题。这不仅需要队员们具备扎实的历史知识,更需要敏捷的反应。我院代表队抢答积极,成绩优异,共答对了三道题,十分难得。最终,人大代表队以3066.6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与清华大学并列获得三等奖,有出色表现的杨东峰同学获得了“个人风采奖”。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分获一二名。


  (“你划我猜”环节人大同学的精彩表现)

     本次比赛题型设计丰富有趣,题目内容涵括古今中外,全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历史知识,全场观众也积极参与,时常热烈的讨论着题目。现场气氛活泼有序,观众笑声连连,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和出色的表现也引起了大家的称赞。孟广林老师点评道,同学们的表现都十分优异,不仅学术素质高,思维也很敏捷,这次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北师大能将知识竞赛这项活动继续保持。谈及比赛感想的杨东峰同学表示:“是队友们的出色发挥和亲友团的鼎力相助共同造就了这个美好的夜晚。人大历史人朴素诚恳,实事求是,能把这种内涵展示给在场的所有人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全体老师、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
 

     10点,本次活动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知识竞赛不仅让大家体会到了学 历史的乐趣与魅力,提高了同学们学习历史的兴趣,也给北京高校历史系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我院三位同学在比赛中沉着自信,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人大历史学子谦逊好学,昂扬自信的风采。历史学院以你们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