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舞咏而归—中国人民大在职研究生吉家庄考古实习纪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7-25 21:07 阅读量:

2021年5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和2020级在职研究生15名同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田野考古实习。实习地点吉家庄遗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吉家庄,为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存。实习期间,同学们通过徒步地址调查,掌握了地质调查方法、记录和测绘方法,掌握基础性的地质知识,并了解了吉家庄遗址周边的自然环境及早期人类聚落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亲自参与考古发掘则带给同学们一次宝贵的现场体验,使得大家掌握了更多新石器文化、田野考古、考古类型学、考古地层学、文物修复与绘图的相关知识。

徒步丈量桑干河

5月24、25日,作为本次考古实习的开场课程之一,同学们在张艺鹏、赵鑫这两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三天四条线路的徒步考察,对吉家庄遗址及其周边地区的自然环境,包含有地形地貌、阶地分布、桑干河流域水系变迁和诸多经典地质现象进行了深入学习与实地观察。

通过观察河流下游心滩、古河道二元结构、滑坡、断层、河流阶地抬升等河流及河床的地貌,同学们观察到了桑干河流域水系变迁,尤其是河道上游丰富的地质现象、构造运动和气候变化等,使我们了解了数千年以前先民择水而居,在下游地形平坦的冲击平原上,靠近水源的位置,建立相对规模集中的聚居地或村落。除此之外,考察中我们发现过的野猪牙齿、鹿角和动物骨额、鱼鳃骨等,还可推论这里生物种群的丰富性,及当地先民营养补给的来源等,这也是吉家庄在早期狩猎采集时代较为宜居的原因之一。

这趟地质勘查,同学们不仅开了眼,还蹚开了腿,经历过三十公里的徒步登山之后,大家的脚力格外好,去哪儿都成了“走两步路的事”。沿途路上,飞鸟啼鸣林中,牛群漫步山谷,山坡郁郁葱葱,旧村人烟稀疏。极目远眺,前方的殿山和马头山如睡佛一般静卧在天地中间,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许久未曾如此彻底地回归自然,再联想脚下这片人们生活了千百年的土地,不由得生起悠悠思古之情。

24da72737aa44921b09c4a13426dc172.jpg

集体观察桑干河流域御河河道内的心滩

6119153c2cc94bfab3d41276c3272630.jpg

地质勘查途中2019级、2020级学员合照

9f3e1112f9444ca29200cbd97bfd5b05.jpg

桑干河风景

参与考古工地发掘

5月26日,在王晓琨、陈晓露、张文治等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使用探铲、RTK、无人机等设备在遗址区域进行勘探。最终在2019年发掘遗址的周围扩充了11个5*5的探方,于27日正式开始考古发掘。

刚开始发掘时,同学们还不熟悉手上的工具,手铲刮面刮得一块块土地高低不平,更有不小心一踩中刚刮好的平面的情况,经过两三天的练习大家才熟悉起来。当挖到20厘米左右时,大部分探方都出现了灰土层,大家仔细查看土壤中所包含的骨头、陶片、瓷片、石器、白灰面、红烧土等遗物,每一锹土都要用箩筛筛一遍。忽然,某个探方中发现了一件小件,或者出现灶、灰坑、房址之类的遗迹,众人奔走相告,自然引起一阵围观,大家纷纷放下手上的工作聆听老师们的现场讲解。

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同学们终于有机会上手触摸平时只能在书本上见到的陶器、石器、骨器等各种文物,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红陶、黑陶、灰陶,明白了夹砂陶和泥质陶的区别,也学会了辨认石器的基础知识。31日晚上,张文治老师应大家的请求,为我们讲述了文物修复与绘图的方法,大家进一步了解考古工作的整体流程,对考古也有了很多感性认识。

1099692805e348dba133be708ff7192a.jpg

吉家庄遗址保护标志

ef94a77e6ce8432f89972ae55d3a7910.jpg

中国人民大学吉家庄第三发掘地点全体人员合影

b76012294de44233b2ce584de0cd6d45.jpg

吉家庄考古实习基地师生合影

37486e0a86e44619adcdbd9e5866e527.jpg

发掘工地现场

考古之外

由于气候干燥,这里的天总是通透的,下雨也是痛痛快快下一场透雨,雨晴了就是满天云霞,不时现出彩虹。结束了一天的发掘工作,搬着小凳子在宿舍阳台上看云卷云舒是一种享受。待在这里的两周,同学们都成了摄影师,在这里拍照不分器材好坏,留心观察,你就能用手机捕捉下天地间的惊鸿一瞥。

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考古基地还准备了乒乓球室(后添置各类运动器械,成为综合健身房)。王晓琨、张文治、赵前几位老师都热衷此运动,业余时间常常和同学们打两板球,各人球路打法不同,有擅长抢攻扣杀的,也有擅长防守削球的,小小的活动室不时充满球声和和喝彩声。

此外,大家围成圈放声歌唱,亲自动手烧烤,饭后结伴刷碗,看月出东山和满天星斗,回去的路上去小卖部买雪糕等等经历都是难忘的回忆。或许正是这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快乐,为考古工作增添了无穷的趣味和魅力。这些快乐却又如此简单平凡,使得考古人之喜乐不足为外人道也。

6a5af4fa45264bd78446404d0d0e3db1.jpg

雨后彩虹

ca27f87bb62a4cf1ba678d44e7288467.jpg

自己动手烧烤

结语

本次考古实习,抛开纷扰层叠的人际关系,人与人的距离在短短两周迅速拉近,而获取知识的过程又是如此自由。遗憾的是我们因工作等原因陆续返程,未能全程参与发掘,但这短短的实习时间已经让我们收获满满,十五人在此扎根下与考古所结之缘。孔子的弟子曾皙云“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经过在吉家庄十五天的考古洗礼,我们会鹰击长空,潜龙游泳,更加英姿飒爽地走向考古的诗和远方。

文字:任臻沈艳婕

摄影:2019、2020级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