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25 12:09 阅读量:

9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在明德国际楼举行。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活动。活动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戴秉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鹏,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参加会见。



下午四时三十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国关学院和历史学院领导、实验班导师、班主任和全体同学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主持。



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向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由国际关系学院和历史学院联合开设国内首个历史学和政治学双学位实验班,这是一项重要而有意义的探索。两院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基于学科交叉发展的共同自觉,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启动联合办学实验班项目,顺应了培养综合性高层次人才、服务于治国理政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时代需要。他认为,当前的史学发展,有重新重视政治史传统的必要,学习历史学的学生必须掌握政治学基础知识、基本概念、核心关切和问题意识;学习政治学的学生,应该有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厚的史学素养。他寄语首届实验班20位同学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具有战略眼光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化人才。



随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宣读了入选首届历史与政治实验班的20名新生名单。



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教授介绍了实验班导师组及班主任。



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教授作为实验班导师组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指出,“平衡”是日常生活和中国传统政治运行中重要的智慧之一,实验班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面临几项有关“平衡”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要在历史学和政治学两大学科的学习中做好平衡;要在课堂理论知识学习和课外“眼见亲到”的实践中做好平衡;还要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做好学习和生活的平衡,学会独立自主学习和生活的自我管理。姜萌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在实验班中学习愉快,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晨副教授作为实验班学术保障平台代表发言。他表示,国际关系学院和历史学院的相关研究平台将积极参与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发挥优势,根据学生长远发展及本科阶段学业需求,提供学术支持。他随后简要介绍了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科研及国际交流活动概况及计划中为实验班同学提供学术保障的具体内容和措施。最后,他强调,从远到近、从外到内地了解国际战略与安全,对本科生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各学术保障平台将与实验班学生共同前行。



随后,2021级实验班学生代表发言。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张鑫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自己选择历史与政治实验班,源于对政治学与历史学的浓厚兴趣,对学科融合这一学习方式的憧憬,和对时事的有所思与想有所为。她对实验班宣传中的“历史纵深,战略眼光”的寄语很有感触,期待在未来四年的学习中把握“广度”与“深度”,不断自我充实,深入研究和探索。来自历史学院的王梦瑶同学以《读破万卷勇逆水,敢为人先共行舟》为题,阐发了自己对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和历史政治学研究方向的初步认知。她期待着在历史研究中“通古”、“达今”,将历史研究和政治发展道路相连接,在交叉学科的学习探索中兼收民族与世界,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对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表示祝贺;并指出,历史与政治实验班敢为人先,从高校人才培养中最重要、最基础的本科环节做起,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值得称道。戴秉国同时祝贺第一届实验班的20位同学在建党百年之际,入学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一流学府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两个学院精心筹备的实验班。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当前大家有必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因此,戴秉国寄语同学们,处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的新时代,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机遇,积极努力学习,深入了解国情,并主动将理论知识积累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戴秉国希望同学们争取经过多年努力,成为知晓古今中外,有家国情怀并胸怀世界,有历史纵深和战略眼光,有独立思考和研究能力,脚踏实地地参与治国理政的创新型高质量人才。他指出,大国崛起需要战略大家;中华民族的崛起呼唤我们自己的大战略家。同学们要成为红色战略家,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和平服务。



接着,戴秉国同在座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学生展开亲切交流,回答了学生对未来学业和事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并勉励同学奋发努力、治学报国,不负学院的殷切期许和时代责任。戴秉国向国际关系学院和20名实验班新生赠送记述其从事大国战略沟通的回忆录《战略对话》。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学生代表向戴秉国献花。





活动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进行总结。他向参与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和支持实验班筹办工作的领导及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实验班创办过程中,借鉴了国际经验,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历史政治学学科概念及平台的发展历程,指出历史政治学这一学科概念契合我国“政史不分家”的治学传统,同时也是中国政治学大传统和人大政治学的小传统的有机结合,已成为内外瞩目的学术新方向。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成立后,配套人才培养机制随即诞生。他希望新生不仅要学习历史学与政治学学术,也关应注同学术不可分离的政治。实验班新生躬逢盛世,享受中国国家战略地位提升、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时珍贵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