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孙江教授应邀讲座:“现代中国的记忆之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02 21:04 阅读量:


 

     3月25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孙江教授在明德楼主楼307教室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的记忆之场”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清史黄兴涛教授主持。杨念群、夏明方、曹新宇、朱浒等位老师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孙教授从产业化、政治、经济、社会四个领域分了“Modern”和“Post-modern”的内涵,指出二者相混杂的当下状态。然后,结合语言学、认识论回转后的知识状况,他强调“记忆”已经成为一个问题,而以“想起”概念为中心建构新的文化学成为当务之急。接着,针对记忆的消失和历史的急变,他指出记忆和历史一体化时代的终结,进一步揭示了历史和记忆的悖反关系。最后,面对历史的断裂与连续,他提出和阐释了“记忆之场”的概念,并将其视作支持我们的最后堡垒。而他对“现代中国记忆之场”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报告结束后,孙老师与在场师生就“幸福的民族没有历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