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周锡瑞:家庭与国家——以叶家为个案的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6-17 15:06 阅读量:


 

     6月16日下午,本学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迎来了最后压轴大戏,担任本次讲座的演讲人是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历史系教授周锡瑞先生,周先生多年来从事于中国近代史研究,对中国近代社会变迁和革命研究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并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此次,史学前沿非常有幸邀请他来演讲,周先生给大家做了题为“家庭与国家  以叶家为个案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周老师首先就为什么会选择叶家作为自己的研究的原因作了简单介绍,然后对叶家在近代史的变化给了较为充分的说明,他认为叶家家族发生巨大的变化与19、20世纪的重大事件密切相关,首先太平天国时期,叶家家族为了躲避天平军,一部分从安徽本地离开,洋务运动时期,叶家有官至巡抚之人,然为官之人不甚关心洋务,他们是比较传统保守的士大夫。辛亥之后,叶家在天津与袁世凯家族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但因政治局势比较紧张,党派政治斗争危险,叶家放弃从政机会,改为经商,成为北方实业家周学熙一系的民族资本家。而在这一时期内,因新思潮的激荡,叶家的大家庭观念开始松散,叶家子孙更为独立个性发展,尤其是卢沟桥事件后,他们纷纷以自己独特方式加入抗战行列。1949年后,大家庭走向彻底解散,叶家子孙组建成小家庭,但仍然维持着一定关系,同时,家庭极力与国家政治保持隔离。简言之,在周锡瑞看来,从晚清以来至文革,以叶家家族史来看,虽然有一些例外情况,但是国家与家庭的关系总体上有由紧密走向松散的趋势。

    此次报告会由清史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主持,清史所副所长夏明方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历史系汪利平副教授也参加了报告会,此外还有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百余师生,使得讲座大厅座无虚席。他们就叶家在近代家庭史研究中的代表性,书写叶家历史的材料,口述历史,家庭去政治化和再政治化等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