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斯坦福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雨宫健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10-13 15:10 阅读量:
     2011年10月11日下午,历史学院三层会议室座无虚席,斯坦福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雨宫健教授应邀到访,做了一场题为“古代中国与古代希腊的经济和经济学”的报告,这是“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十五讲。讲座吸引了来自历史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信息学院以及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的数十名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包括历史学院的夏明方教授、许海云教授、宋云伟副教授以及商学院的王晓明老师等。

(讲座现场) 

     雨宮健(Takeshi Amemiya),1935年生,1964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荣誉教授,计量经济学家。1985年在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高级计量经济学》(Advanced Econometrics),至今仍然是该领域的经典著作。1985年当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曾经在英国、日本、德国、荷兰、希腊等国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客座或访学。在过去的十年中,雨宫健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为大学本科生教授“古希腊的经济和经济学”课程,2007年出版了《古希腊的经济和经济学》(Economy and Economics of Ancient Greece)一书。近来正致力于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经济和经济思想的比较研究。

    该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刘后滨教授主持,历史学院王大庆副教授担任评议人。雨宫健教授首先结合地图简要地介绍了古代希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的主要阶段,并与同时期古代中国的历史发展进行了对照。接着,他就从农业、城市、市场、工商业、外贸、货币、借贷、价格、税收、奴隶、GDP等方面一一对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的经济进行了全面和细致的比较和分析,从对比当中凸显了这两个古代文明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所体现出的种种特点。此外,他还结合有关历史文献,对同时期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的哲学家、思想家和历史学家在其著作中所体现出的农工商业观、功利主义、劳动分工论、物价形成论、货币论等经济观念、经济理论和经济思想进行了简明的比较和分析。

    在结论部分,他指出,公元前5到公元前4世纪的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思想存在着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到这个时期,这两个文明都已经保持了一个长期的和高度复杂的文明史;第二,战国时代的中国和古典时代的希腊都经历了很多的战争;第三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出现了很多的大商人和手工工场主;第四,两个文明中都出现了一些成功的管理公共财政的专家;最后就是两个文明中同时出现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家,开始了用理性的方法解释自然和社会现象包括经济问题的尝试。总之,雨宫健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生动,深入浅出,新见迭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演讲结束后,历史学院王大庆副教授做了简要的评议,他指出,雨宫健教授的这一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经济和经济思想的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开创性。讲座中有很多视角独到和富于启发性的新观点,这是只做中国经济史或希腊经济史的研究者从前没有注意到或很少注意到的,这也是历史的比较研究的价值所在,因为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对各个古代文明发展的特点有更为深刻的和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接着,在场的师生纷纷提问,雨宫健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该讲座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推动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和人民大学历史学科国际性的进一步提升。

(讲座结束后,雨宫健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