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王斑教授讲座:权利意识、社会运动与当代中国社会与国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6-11 21:06 阅读量:


 

     6月10号,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斯坦福大学东亚系讲座教授王斑先生在明德楼主楼307教室为我院博士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权利意识、社会运动与当代中国社会与国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主持,郭双林教授出席了报告会。

    王斑先生在报告中指出,对自由主义的批判是自黑格尔、马克思以降西方学术脉络中的一条重要理路,而在东方却表现为对《论自由》批判性的翻译。人权问题的提出,本身就带有某种偏见,因为人们在讨论人权问题时,预设的前提就是西方国家保护人权,东方国家压制人权。百多年来,人们总是指责《论自由》中、日译本中出现“误译”现象,但从未有人怀疑该书法文等西文译本中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其背后的因素是偏见,即严复等人的东方文化背景。从密尔重视个人自由到中日译本重视集体自由,这是一个事实,但并非东亚特有的现象,而是一股世界性潮流。19世纪80年代,英国也在批评密尔的个人主义,呼吁公德,并发起一场社会运动。王斑先生还指出,西方近代殖民运动严重侵害了中国人民的权利,三十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的萧条与世界形势直接相关。近代中国社会运动以人们的权利意识觉醒为前提,它所捍卫的也恰恰是位处自由主义核心的个人权利。面对近代以来自由主义在理论与实践上所面临的不同境况,王斑先生强调当代中国个人权利的实现路径应该致力于一种非暴力的社会运动。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当代中国个人权利实现路径等相关问题与王斑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