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郑海麟:钓鱼岛与南海诸岛研究中的国际法问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6-21 15:06 阅读量:


 

     2011年6月20日下午,加拿大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会长、香港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委员郑海麟教授应清史所邀请,为人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钓鱼岛与南海诸岛研究中的国际法问题”。本次讲座由杨念群教授主持,华林甫和曹雯等老师出席。

    讲座分两部分进行,上部分对日本单方面认为钓鱼岛属于其国家领土的一部分其所持有的两点原因进行了强有力的批驳。认为日人持“无主地先占”原则占领钓鱼岛列岛非常荒谬,实际上根据中国史料记载钓鱼岛列岛早就成为中国领土一部分,而经纬线划界所依据的国际法,郑老师也已充分的证据说明,其也不适合钓鱼岛情况。

    讲座第二部分,郑老师就其对钓鱼岛列岛的研究经验中总结出一些研究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从研究程序、研究方法、研究层面、研究目的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述,在他看来,一本好的学术著作应该在体例结构、史实考证、法理诠释等三方面都要有所突破和创新,才能适合史家强调的“才、学、识”三方面兼具的要求。

    讲座结束后,郑老师与在场师生就钓鱼岛研究相关著述与南海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杨念群教授对郑海麟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的评价。郑老师慷慨地将自己的著述与部分研究材料捐赠给了清史所,以便学生参考使用。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