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陈怀宇:新文化史视野下的动物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5-31 22:05 阅读量:

     2013年5月30日下午两点,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陈怀宇博士在“史学前沿”系列讲座上做了一场题为《新文化史视野下的动物研究》的演讲。

    陈怀宇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传统史学、现代史学以及后现代史学三者之间的差别,并对“新文化史”和传统文化史做了区分,继而介绍本次演讲主题的相关背景。陈博士认为动物研究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史和环境史的范畴,动物本身成为被赋予了某种主体性的研究对象。从动物保护到生物伦理学、论动物智力等等,动物研究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这也反证了史学研究范式的转变。就新文化史视野下的动物研究而言,陈博士主要就文化消费、社会构建和仪式表演这三个层面进行拓延性的阐述。陈怀宇博士的报告风趣幽默,他多次引用自身经历和见闻,图文并茂地使大家对新文化史视野下的动物研究有了一个直观而又具体的认识。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佛教律典以何为基础对动物进行分类、新文化史视野下的动物研究与图腾文化以及志怪小说中的狐仙等关系、近代解剖学对考证中古时期动物形象有何影响等问题与陈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陈怀宇,生于1974年,江西樟树人。旅美历史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古代史、宗教史、近现代思想学术史。1995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宗教系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历史、哲学、宗教学院与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合聘助理教授,校内亚洲研究中心、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宗教与冲突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专著有:《近代传教士论中国宗教:以慕维廉<五教通考>为中心》、《动物与中古政治宗教秩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