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司马辉先生讲座:大分流:试析17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之历史研究的新取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08 15:04 阅读量:


 

     4月6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研究主任司马辉(Stephen L. Morgan)先生应邀来清史研究所为人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题目为“大分流:试析17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之历史研究的新取向”。

    本次讲座由夏明方教授主持,曹新宇老师担任翻译,董建中、朱浒、刘贤、赵秀荣等老师出席。

    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对当代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从这个问题出发,司马辉先生认为,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中国17世纪以来的经济发展成就。在对当前中国经济史研究领域的若干理论分歧做出批判性回应后,他从实际工资、平均身高、人力资本三个层面出发,搜集清代档案《刑科题本》中的体质资料以及劳工移民的海关档案记录和出入境资料,用翔实和细致的数据统计,辅以新的研究方法,勾勒了17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通过与欧洲的比较,他认为,17世纪以来,在世界经济大分流中,中国的经济地位需要重新审视。

    司马辉先生长期关注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史研究,此次报告即是他倾注了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司马辉先生对史料的充分发掘与巧妙运用,以及他对新颖的研究方法的介绍,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中国经济史研究,更为在场的广大学生提供了史学研究的新方法与新角度,让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司马辉先生与在场师生就史料样本的误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夏明方教授对司马辉先生的研究作了高度评价,司马辉先生也慷慨地将自己的部分材料留给清史研究所,以便学生参考使用。

(图/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