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陈怀宇博士讲座:“传教士与近代中国的宗教学”

发布者:清风学社 发布时间:2010-05-21 21:05 阅读量:
     5月20日,应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陈怀宇博士到“新史学系列论坛”上作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传教士与近代中国的宗教学”。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刘后滨教授主持。

    陈怀宇教授首先对国外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动态作了简要介绍,揭示了近代西方传教士研究中国宗教的目的及其文化背景,接着详细讨论了传教士认知中国宗教的许多具体内容,诸如古代宗教和儒教的区别、儒教是不是政权宗教、儒教是不是有神论等等问题,还涉及到传教士关于“中国宗教堕落”论的诸多面向。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中国士大夫对传教士中国宗教研究的回应等相关问题,与陈怀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