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哈佛大学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6-11 18:06 阅读量:
2012年6月8日下午,哈佛大学女性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应邀到访历史学院,并做了一场题为“从女性文学到鸡仔文学”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十五讲。讲座由历史学院许海云教授主持,社会与人口学院刘爽教授担任评议人,历史学院孙家洲院长,历史系的何黎萍等老师以及来自于校内外的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琳达•史鲁斯贝格(Linda Schlossberg),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英语与美国文学博士学位,并且在哈佛大学人类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职期间,发表了大量关于19世纪英国文学与文化的论著,其中,与他人联合主编:“经过:在性别、种族与宗教中的身份与解读”,在学界获得巨大反响,好评如潮,奠定了其女性学专家的地位;所撰写著述多次获奖。在哈佛大学执教期间,曾经讲授“浪漫”、“身体想象问题”、“创作性写作”等课程。

    在讲座中,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首先从女性主义的视角对许多传统的问题进行透视,建立起古典小说和现代小说之间的链接。接着,她试图通过对隐藏在文本信息中的女性信息来了解时代的背景以及当时社会中的女性的经济地位等问题。最后,讨论了关于女性的智慧问题,主要集中在女性的读写能力上。

    报告结束后,刘爽教授做了简要的评述,她指出,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做了一场非常生动的和富有启发性的讲座,理论与现实结合的紧密,让人看到了女性研究的价值。接着,在场的师生与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对话和交流,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许海云教授代表历史学院对琳达•史鲁斯贝格教授的到访和精彩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向她赠送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