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教授王国斌来我所讲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4-14 18:04 阅读量:


 

     4月12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教授王国斌做了以“经济史与发展经济学:谁的历史,谁的发展”为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清史研究所杨念群教授主持,黄兴涛教授、夏明方教授、曹新宇、胡恒等老师参加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全校各院系同学的广泛响应与积极参与。

    王国斌教授从中西比较的角度,重点论述了欧洲以外的经济发展史与欧洲经验之间的异同,认为用西方制度经济学的方法来分析中国十八世纪以来的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并对十八世纪中国与欧洲在财政收支、政治制度、社会服务、经济区域性上的差别做了梳理和评析。在讲演中,他以改革开放后的乡镇企业为例,认为十八世纪以来的经济历史与经验促进了中国当代经济的发展,并强调在研究中要超越欧美经济史对其他地方经济发展的分析限制。

    学术报告后,在场同学围绕中西比较史中的方法论、民主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中西方在社会服务上的制度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国斌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王国斌教授是美国中国研究加州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主要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变迁模式的比较研究,尤以18世纪的中西比较为主。代表作有《转变的中国:历史变迁与欧洲经验的局限》(China Transformed: Historical Change and the Limits of European Experience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7),以及 "East Asia as a World Region in the 21st Century"等重要论文。

    (文: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