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理查德•德雷顿教授到访历史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6-07 18:06 阅读量:
     2012年6月5日下午,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理查德•德雷顿教授应邀到访历史学院,并做了一场题为“21世纪的大历史:目前在全球史和跨国史研究中的方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十四讲。讲座由历史学院许海云教授主持,孟广林教授担任评议人,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唐纳德·沃斯特先生、历史系的何黎萍、王大庆、金永丽、侯深等老师以及来自于校内外的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理查德•德雷顿(Richard Drayton)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英帝国问题、帝国主义与非殖民主义、加勒比海地区史、1500年至1850年的法国扩张史等专题历史研究。早年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师从保罗•肯尼迪教授、法兰克•特纳教授,在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就读期间,作为罗德奖学金获得者,赴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习。1992年,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剑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学习。1994年,在牛津大学林肯学院担任指导教师。1998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担任英国史副教授;2001年,担任剑桥大学高级讲师,负责讲授1500年以来的帝国史和欧洲以外地区的历史。2002年,获得“菲利普•勒沃历史奖”。2009年,担任哈佛大学访问教授,同年担任国王学院罗德讲座讲授。 

    在讲座中,德雷顿教授从西方学术界近年来出版的有关重要研究成果出发,简要地介绍和总结了目前全球史和跨国史研究中出现的一些新课题、新观点和新动向,并从全球史、生态与环境史、帝国主义与非殖民主义研究等角度对这些成果和动态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述评,对一贯在国际学术界占据统治地位的欧洲中心主义的世界历史研究范式进行了检讨和反思。最后,德雷顿教授对21世纪中国的崛起表现出乐观主义的态度,并期待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孟广林教授做了简要的评述,他指出,德雷顿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高屋建瓴,十分富于启发意义。接着,沃斯特教授以及在场的师生与德雷顿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对话和交流,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德雷顿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许海云教授代表学院对德雷顿教授的到访和精彩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向他赠送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