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高彦颐教授讲座:《从清初女琢砚家顾二娘谈到研究工匠及物质文化史的一些相关问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1:11 阅读量:
     2012年10月31日,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高彦颐教授教授应邀来所访问,在人文楼四层清史所大会议室进行了题为 《从清初女琢砚家顾二娘谈到研究工匠及物质文化史的一些相关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杨念群教授主持,黄兴涛、夏明方、郭双林、董建中、毛立平、杨剑利等多位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讲座中,高彦颐教授教授简要阐述了自己研究“琢砚家顾二娘”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就“顾二娘难寻”这一问题,提出在历史研究中应打破“重文轻器”的价值观,着眼于具体问题的研究,而不拘泥于科学规范,展示历史多样性的状态。高教授还就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需要完善的相关问题,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高教授精彩的解说使现场气氛活跃,其性别史与物质文化相结合的研究视角也使同学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对此次讨论主题进一步谈论了自己的感受和见解。

    高彦颐,女,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学学士、东亚历史系博士,专攻明清社会史及比较妇女史。曾任教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及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历史及妇女研究系,现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分校历史系教授。主要著作有《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步生莲花:绣鞋与缠足文化》及《灰姑娘的姐妹:缠足的修正历史》等。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