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田浩教授“历史学英文学术写作”课程开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4-14 15:04 阅读量:
     2011年4月12日,美国著名历史学家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开始在历史院讲授“历史学英文学术写作”(English Academic Writing of Historical Studies)课程。田浩教授197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系,获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历史、哲学与宗教学院,以研究朱熹、陈亮及儒家思想史知名于美国汉学界。曾任教于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华东师大等东西方著名高校,在中、美学术界的沟通和对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作有《功利主义的儒家:陈亮对朱熹的挑战》、《朱熹的思维世界》等。

    上午8点钟,明德主楼0404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历史学院和国学院的数十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前来听课。历史学院副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刘后滨教授到场主持,并一起听课。他首先向同学和老师们简要介绍了田浩教授的有关学术经历和主要的成就,并就这个课程的内容和目标做了说明。他指出,论文写作是历史学的基本训练之一,英文写作更是中国学生和老师们提高科研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有幸请到美国著名的宋史专家田浩教授来开设这门课程,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

    接着,田浩教授就开始了讲课。他首先从英语作为国际通行的学术语言讲起,指出了开设本课程的目的。然后,他从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文章结构、布局谋篇、推理论证等方面讲述了提高英文写作水平的基本要求。田教授的讲授清晰流畅,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不时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笑声。对于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田浩教授认真倾听,并一一作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和融洽。在课程的下半段,就该课程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参考文献以及一些基本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今天是“历史学英文学术写作”课程的第一讲,整个课程将为期三个月。该课程的开设对我院师生的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国际交流和竞争能力的提升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