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来我所讲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4-17 18:04 阅读量:


 

     4月16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邀请,日本关西大学著名学者沈国威教授在明德主楼0207教室做了一场题为“新名词研究的历史场景:以柴萼《新名词》为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清史研究所所长黄兴涛教授主持。

    沈国威教授对柴萼创作于1926年的《新名词》一文进行了细致剖析,将其中涉及的人物、事件、现象还原到当时的历史场景中,展现了清末民初日本新名词在中国的流行情况,揭示出新名词与当时中国现实政治、社会、学术的互动关系,纠正了前人的一些错误认知。沈教授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观点。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着“演说”等新名词的社会化路径、三音节词的传播状况、新名词的史料发掘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沈国威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日近代词汇交流史、中日词汇比较研究、对外汉语词汇教学。著有《近代日中语汇交流史》、《近代中日词汇交流研究》等,编著有《新尔雅及其词汇》等,主编有学术刊物《或问》等。

                                                              (图/文:清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