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清史研究专家华立教授到访清史研究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9-13 18:09 阅读量:


 

     2012年9月11日,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地域综合研究所所长、清史专家华立教授应邀到访,并进行了题为《近年日本清史研究的视角与选题》的讲座。讲座由清史所所长黄兴涛教授主持,陈桦、夏明方、祁美琴、华林甫、董建中、刘文鹏等多位老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华立教授主要分三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了日本近年来的清史研究动态。首先是介绍了明清史的研究刊物和团体。其次,回顾了日本明清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及转变。在第三部分中,华立教授着重分析了日本满族史研究的取向与变化,并介绍了一些学者和重要成果。

    讲座结束后,华立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新清史学派的满文水平、世界各地的清史研究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华立,女,历史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副所长。1993年后一直任教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曾担任该校亚洲研究所所长,现任该校教授、地域综合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满文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内陆亚洲史学会理事、日本满族史学会理事等。主要著作有《清代新疆农业开发史》;《中央欧亚大陆环境史》第2卷(合著),《满洲事变前驻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文书》(下)(合编)等。

                                                               (文:清风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