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莫诺教授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3-22 13:03 阅读量:
     应历史学院的邀请,2013年3月21日下午,英国约克大学副校长马克·阿莫诺(W. Mark Ormrod,1957-)教授在人文楼历史学院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中世纪晚期英国的国家建构,1250-1500”的学术讲座,这是我院主办的“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四十讲。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刘后滨教授主持,孟广林教授评议,许海云教授、王大庆副教授、周施廷老师以及来自历史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讲座前,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会见了阿莫诺教授,对他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W. 马克·阿莫诺(W. Mark Ormrod,1956-)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主攻英国中世纪政治史与思想史。现任约克大学副校长(主管艺术与人文学科诸院系),历史学系教授,《约克中世纪学刊》(York Medieval Press)总主编,皇家历史学会会士,在欧美史学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在政治史的研究中,国家建构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讲座一开始,阿莫诺教授就指出,国家的建构是对社会政治现实刺激的反应,尤其是在思想领域尚无“国家”概念时,“国家”的存在直接取决于国内外的现实需求。在此概念下,阿莫诺教授以“法律国家”和“战争国家”为框架分别分析了中世纪晚期的英国在国内外的刺激下进行的国家机构和制度的建构,其中,国家的公共职能不断得到强化,民众的意志和利益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考量。除此以外,阿莫诺教授认为,文化上的国家认同感,如英语的官方化、宗教的民族化和王权的仪式化等,在国家建构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最后,阿莫诺教授指出,法律和战争是研究中世纪晚期英国国家建构的基础,政治文化中的公共道德框架在此时也逐渐成型,只是政府结构的发展速度尚难以满足国民的期许。

    讲授部分结束后,刘后滨指出,阿莫诺教授对国家建构的理解独到而深刻,为研究中国古代的国家观念和国家建构提供了新的视角。孟广林教授认为,阿莫诺教授关于英国中世纪国家形成的阐述可谓独具匠心。不过,西方学者对在中世纪英国王权的研究流派众多,其中在封建制与国家体制的冲突上争论尤为激烈。因此,如何将国王的封建私家宗主权转化为国家的公共君权,尚有很大的探讨空间。此后,在场的师生也对相关的重要问题踊跃提问,阿莫诺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许海云教授代表学院对阿莫诺教授的到访和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阿莫诺教授与参与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