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沈国威教授在清史所讲座:“从‘启迪民智’到‘陶铸国民’——以《国民必读课本初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4-02 21:04 阅读量:


 

     3月30日,应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邀请,日本关西大学外国语学部沈国威教授在历史学院四层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题目为“从‘启迪民智’到‘陶铸国民’  以《国民必读课本初稿》为中心”。报告会由黄兴涛教授主持,夏明方教授等出席。

    会上,沈国威教授介绍了选择该研究题目的缘由,即对严复日记中关于《国民必读》记载的关注;简要回梳理了清末国民必读书的谱系;然后以《国民必读课本初稿》为中心,详细阐述了该书编辑出版过程,并通过对《试行办法折》等的分析,解读了《简易国民必读课本》的出版在语言形式等方面的内在需求。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国民必读课中有关宗教的内容及出版后的社会反应等问题与沈教授进行了交流。沈国威教授生动的语言和扎实的考证,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文:李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