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7-29 15:07 阅读量:
     2011年7月26日下午,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Wolfgang Kubin)教授在历史学院做了一场题为“论杜牧的咏史诗  以《赤壁》为中心”的讲座,该讲座是“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十二讲。

    顾彬教授是当代德国著名的汉学家、翻译家、作家和诗人,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多年来以德文、英文、中文出版作品达50多部,主要学术作品有:《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中国诗歌史:从皇朝的开始到结束》、《红楼梦研究》等。一直以来,顾彬教授致力于翻译、引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事业,曾翻译过鲁迅、茅盾、巴金、丁玲、北岛、杨炼、张枣、翟永明等一大批中国重要作家的文学作品,其中又以翻译六卷本《鲁迅选集》最为著名。2007年8月,他获得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第三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该讲座由历史系副主任王大庆副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兼历史系主任刘后滨教授出席讲座并担任评议人,参加讲座的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田浩(Hoyt Tillman)教授、土耳其伊斯兰文明研究中心Seyfi Kenan教授、文学院潘天强教授、哲学院张雪松老师、国学院刘新光老师、历史学院的李全德、方玉萍、丁超、丁丽婷等老师以及来自文史哲各个学院的二十几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在演讲中,顾彬教授从诠释学的视角出发,以唐代诗人杜牧的名作《赤壁》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对诗歌与历史、文本与解释、语言与传统、文学与记忆等重大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阐述和分析,站在历史哲学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顾彬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以小见大,十分富有思辨性,引发了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演讲结束后,刘后滨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评议,顾彬教授还一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王大庆副教授代表学院向顾彬教授赠送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历史学院供稿)